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多种评价促阅读

2021-01-20 19:07:16    作者:□ 市实验小学 王永红    来源:今日高邮

一、家校评价促阅读

良好的读书习惯更多需要在父母的参与下形成,因此我们通过举办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讲座等形式,引导家长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指导家长按照学校要求为学生提供读物,给孩子一定的课外阅读时间,每天都要求孩子做完作业后,要认真阅读30分钟,逐步培养孩子的自主阅读习惯。家长每天在家庭作业相应的题目后面,记下孩子的阅读情况,如书名、时间、字数、专心程度、是否背诵……还定期将孩子阅读的内容、数量、质量反馈给老师。老师及时评价,给予鼓励或引导,从而保证课外阅读有效进行,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二、争星评价促阅读

每个星期学生可以在小组内互查课外阅读记录情况,如摘记、读书心得、星级背诵卡、小书虫记分卡等。老师每学期抽查4次,普查2次,成绩在1颗星至5颗星之间。成绩在4颗星以上作品,可以复印放进自己的成长记录袋。这种评价方法既为老师省了力气,使课外阅读趋于常态化,也充分挖掘了学生的自我评价能力。如老师在教室墙壁上悬挂着一张设计精美的“书海竞帆”评比台。评比台的底部写有全班同学的名字,名字上一只金色的小船正整装待发。船上依次画着20个小格,老师告诉同学,读一本好书,小船向上行驶一格。大家可随时将自己读过的好书记录卡交给小组长查阅,然后由老师复查,在小方格中登记书名、记录字数。期末累计阅读量,评选校级或年级阅读之星。

三、活动评价促阅读

定期开展一些活动,如每月可组织开展一次与阅读有关的语文活动,活动主题可以是“古诗背诵大赛”“诗歌朗诵会”“手抄报比赛”“故事大王评选”“读书汇报会”等。先让学生前后桌4人互评,把评价结果用星级显示在墙上统计表上,看谁读的书多,谁背的诗多,谁的手抄报最漂亮,谁的故事讲得最棒。4人中推荐一名选手参加班级比赛活动,评出优胜者,授予“背诵能手”“诵诗金蜜蜂”“最佳创意奖”“阅读之星”等称号,并公布在班级主页上、班级QQ群里,同时发给家长一张喜报,让家长和孩子共同品尝成功的喜悦。

四、制度评价促阅读

要让课外阅读起到实效,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思考习惯,真正做到为学生的成长奠基,适当制定些制度是必要的。一是要选好读物,各年级指定必读书目。二是要落实读书时间,每月有读书指导课,每天有自由阅读时间,通过积分来考查学生阅读量。三是要在班级图书角、学校阅览室建立借阅档案。

五、考查评价促阅读

朗读是评价阅读教学的重点。朗读能帮助读者以声解义,领略文章的精妙之处,对提高读者的理解能力和写作能力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可以利用早读安排“我为你朗读”。在这个环节中,有时老师为学生朗读,有时学生自荐朗读,读完后让学生自由评点,自由交流体会。每周让学生对照评价标准,对自己的朗读情况按星级进行评价。到了期末,老师事先准备好朗读的短文,各小组由一位同学当场抽出朗读内容进行朗诵,其他人对这位同学的朗读情况进行评价。

除此以外,考查还可以做读书笔记、写读后感,或举办读书沙龙等。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