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以《出塞》教学为例谈古诗教学中的思想美

2021-01-27 18:12:30    作者:□ 市实验小学 李红梅    来源:今日高邮

部编版小学语文教材中的古诗词,不仅文字美,而且思想美。这些古诗词大多蕴含作者的思想、志趣,细致品味,不仅能提升对古诗词的审美品位,还能起到立德树人的教育效果。以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教材中《出塞》一诗为例。作者是唐代诗人王昌龄,历来被称为“诗家之天子,七绝之圣手”,而他的《出塞》更是被世人称为“唐代七绝之首”。这样一首千古流传的古诗精品,必然值得我们去细细品味其厚重的思想之美。

在古诗教学中,教者都会安排一个重要的环节,那就是理解古诗的意思。其途径不外乎借助课文旁的注释理解;重点字词的理解可以安排小组讨论等探究的方式。我在本课的教学中发现,开篇第一句“秦时明月汉时关”学生在理解时就犯了难。对于小学四年级学生来说,这种古代文学中互文的写法显然是他们不能领略的,而按照字面意思机械地理解为“秦时的明月汉时的边关”,显然又不通顺。学生疑惑之时,正是其思维勃发而不得的要紧关口。于是,我追问:“月亮一直是那个月亮,而边关只要有国家它就存在,这里为什么要强调‘秦汉’这两个朝代呢?”学生面面相觑,即便讨论也无果。这时我用PPT出示了一段话:“秦筑长城,胡人不敢南下牧马;汉逐匈奴,单于内附。”让学生好好地去读一读,猜一猜其中的意思。学生明白了,原来秦汉这两个朝代都是强大的王朝,大秦是不战而屈人之兵,胡人不敢侵犯:大汉王朝更是主动出兵大败匈奴。这就从根本上理解了作者写这首诗的思想意图,那就是渴望自己的国家能够像秦汉两个王朝一样强大,这样国家就能免受战乱之苦,人民就能安居乐业,表达了诗人强烈的爱国情怀。如果仅仅让学生机械地理解字面意思,那显然这首诗更深层次的思想美学生是领略不到的。

其次,在表达作者思想主线的意图上,这首诗的第三句“但使龙城飞将在”也呼应了第一句。在课堂上我组织学生讨论这个话题:王昌龄生活在唐代,距离汉代李广将军的时代相去甚远,为什么他不选择赞美当代的一位将领而去缅怀汉代的李广将军呢?这是一个有思想深度的提问。为了让学生回答得更自由、更个性化,我采用了“猜一猜”的答题模式让学生自由发挥,大胆猜测。这种让学生我口说我心的发言方式会让学生很放得开,答案也格外精彩。他们说,“可能是作者敬佩李广将军能打败强悍的匈奴人。”“可能是唐朝的将领驻守边关的表现不好,不像李广将军那样英勇善战。”“可能是朝廷没有把能打仗的人安排去驻守边关,用人不当。”“可能是驻守边关的将领们没有把心思放在如何打敌人这一块儿!”面对学生喷发的思维状态,我又追问道:“要是现在让你带兵驻守边关,你会如何表现呢?”课堂立即炸开了锅。学生说,“我一定严密监视敌人的动向,一来侵犯,立即出兵。”“我要选精兵强将,像李广将军那样主动向敌人打过去,把他们打得落花流水。”“为了保卫国家,我哪怕牺牲了也在所不惜。”……就这样,通过对古诗思想内容的深入理解,学生对诗意的理解更透彻,爱国的情感得到了激发,教育的主体思想得到了升华。

所以说,在围绕部编版教材展开古诗词教学时,教者不应该局限于将教学的重点放在对诗词的字面理解上,而要将目标扩大化,精心设计教学环节,积极引导学生深入解读文本,促进学生全面提升对古诗词的鉴赏力。在领悟古诗词文字美、意境美的基础上,进一步感悟其思想美,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为学生良好品质的培养奠基。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