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让绘本“钓起”孩子们的表达激情

2021-02-03 19:28:59    作者:□ 市实验小学 汤志娟    来源:今日高邮

绘本因其简单优美的语言,清新自然的画风,而童趣满满,深得孩子们乃至年轻爸爸妈妈的喜爱,称它是一座有待开发的“宝藏”。如何用好绘本这一特殊资源,将其引入小学低段的写话教学,以追求绘本表达教学的有效性,笔者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谈谈一些体会。

1、仿写。绘本的语言往往非常简练,却蕴含着一定的语言规律,是孩子们仿写的好材料。特级教师窦桂梅在执教绘本写话课《我爸爸》中,先出示单幅图单句话:爸爸像大猩猩一样健壮,也像河马一样快乐。引导学生发现其中起到桥梁作用的“也”字。同时提取句式“……像……一样……”,鼓励学生进行仿写。在这个片段中,窦老师充分挖掘了绘本中的语言规律,找准写话训练点。教学由扶到放,激发了孩子们的写话兴趣,降低了写话难度,孩子们乐于提笔。

2、扩写。在教学时,如果我们引导孩子仔细读图,展开想象,给画面、文本补白,对这些言简意浓处进行扩充和丰盈,不但能引导孩子们体会故事以外人物的情感,而且还能发展他们的想象力,提升口头表达能力,让我们获得意外的惊喜。如:绘本《我爸爸》中,当讲述到“他还会走钢丝,而且不会掉下来”,可以引导孩子们说说:你们看到的钢丝是怎样的?如果是你们走,可能会怎样?再看看爸爸的表情,他走起来又怎么样?这么一对比,不仅锻炼了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更能体会到爸爸在孩子心中的那份情感。

3、续写。许多绘本都有这样一个特点:故事的结尾又将是一个新故事的开始。我们就可以让孩子们发挥想象力,续写故事。如讲述完《你真好》,孩子们似乎意犹未尽。最后的结果怎样呢?薄片龙的伤势有没有好呢?如果薄片龙的伤好了,它会不会原谅霸王龙长期以来的欺骗呢?如果它的伤没好,死去了,霸王龙又会怎么做呢?教学中,我就引导学生大胆地想象,续写故事,于是就有了异彩纷呈的故事结尾。

在续写的过程中,孩子们的参与意识和创作愿望得到满足,他们的形象思维被激活,筛选积累在头脑里的素材,续写曲折动听的故事,塑造人物形象……续写让各种猜测和构思方案纷至沓来,各种创造性的情节、对话以及细节不时闪现。

4、绘写。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儿童是用形象、色彩、声音来思维的。”如果把画画和写话有机地结合起来教学,更符合低年级孩子的思维特点。所以在绘本教学中还可以让孩子们既画又写,创作自己的绘本。

绘本因其有独特的魅力,被人们誉为“无压力阅读”。我们应脚踏实地、锲而不舍地进行阅读引领和指导,带着孩子们穿越绘本丛林,将这种“无压力阅读”演化成“无压力作文”,让孩子们在写作中张扬个性,抒写童趣,获得美的享受,向更深处漫溯……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