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网络助飞小学英语口语教学

2021-03-31 19:46:16    作者:□ 市实验小学 谢春蕾    来源:今日高邮

伴随着社会发展,世界各国之间的交流不断推进,英语作为世界上使用国家最多的一种语言,其口语教学日益受到重视。口语教学贯穿英语学习过程,而小学英语口语教学作为为学生进一步学习而奠基的关键一步,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网络的发展,使得学习资源获取更加容易,而如何利用网络进行有效、高质量的教学,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一、重视网络辅助,提升小学生英语口语兴趣

在网络的飞速发展下,其展现的强大功能受到了广大教师与学生的追捧。然而,大多数教师却仅仅是简单地利用网络寻求PPT、动画等资源,只是将传统的教学模式替换了工具,并没有真正高效率、高质量地利用网络。因此,网络环境下的小学英语口语教学,需要以提高学习质量为出发点,以创新方法、改革模式为重心,建立多方面的英语学习条件,从而达到提高小学英语口语水平的目的。

常言道,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如果没有对于这一科目的兴趣,更进一步的学习不仅难上加难,更会使学生饱受痛苦。因此,首先应该利用网络的多样性、趣味性,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增强其趣味。如何做到这一点,还有以下考量。

二、重视素材原创,完善小学生英语口语内容

由于小学英语教师往往会有较为沉重的教学任务,同时网络上的一些PPT也能满足教学大纲的要求,因而不少教师会直接从网上寻找资源用于教学。然而,很多时候,这些网络资源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却并不符合学生的切实需求。这种情况下,只能完成大纲要求,却完全没有顾及到学生的实际情况,上课时学生只是按照老师要求跟随资源模仿,却全然不知内容含义,极大地损伤了学生积极性。因此根据学生水平,制定合适的教学资源,是很有必要的。

小学英语教学形式丰富,从最基本的同桌交流到全班合作表演,各种活动的开展,使英语教学轻松化、多彩化,然而大量的活动必将分散学生精力。这种情况下,教师有必要考虑,活动是否带来了与活动付出所匹配的收益。

三、加强网络载体,丰富小学生英语口语实践

语言的目的在于交际,然而英语教学普遍出现了应试教育的影子,学生花费大量精力学习英语,却只用来考试评估,无疑是不划算的。应当让英语“从日常生活中来,到实际应用中去”。

学习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因此这种目标导向的教学方法一直被视为主流。而在网络环境下,目标导向仍然适用。因此,需要直接考量教学目标,从而谨慎确定教学方案。网络上经常会提供一些优秀的案例,这些可以慎重借鉴,而后在其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加以改变。不断修正,才能达到教学目的。小学英语教学其重点并不在于艰深,而是深入教材,借助网络等新技术、新方法,简化课程,使学生学得好,学得快乐。一曲My heart will go on可能比痛苦地背诵半天更有效。这样以兴趣推动学生学习,为将来进一步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听、说、读成为课程主题后,大部分教师的做法是在课本上指定一段文章,要求学生背诵,之后在课堂上检查。对于学生来说,几乎所有的任务都是背诵,甚至连复述都很少。学生能力无从提高。为了使学生获得较强的迁移知识与创造能力,应当在日常中增强英语对话交际活动。例如,“——What are you doing?”“——Can you help me make the work?”这些对话十分简单,却是日常生活用到的。而网络环境为学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如腾讯QQ等网络服务。通过网络,能够更有效地联系,并更好地完成日常课程。

计算机走进千家万户,为小学英语口语学习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但是网络上的资料良莠不齐,如果不谨慎选择,恐会起到反作用。一定要确保学生及学生家长不要盲目寻找资料,自由跟随网络资料学习。教师可以统一印制权威的英语学习资料,统一学习。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能够不偏离正轨,有效地完成学习任务,达成学习目标。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