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基于核心素养 抓实作文评讲——由一节作文评讲课想到的

2022-07-20 20:28:25    作者:□ 市龙虬镇龙虬小学 周志坚    来源:今日高邮

前不久,笔者参加了一次作文教学研讨,观摩了一节作文评讲课。无论是个人素养还是驾驭课堂能力,这位老师都有很多值得肯定的地方,但令人遗憾的是本节课却没有达成预期的教学效果。纵观全课,虽环节清晰但呈现形式单一,有评讲的意识但缺少评讲的实质性内容,加之教者对评讲课的认识不够,目标自然就难以实现。那么,基于核心素养下如何抓实作文评讲呢?

一、充分准备,心中有数

作文教学中,不少学生“谈作色变”,一些老师也是不愿触及,对如何上好作文评讲课更是无所适从。究其原因,缺少课前的充分准备是重要因素之一。教师课前要对班级所有学生的作文认真批阅,对作文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分析。只有做到这些,后续的评讲才会得心应手。评讲课上,一些老师喜欢当堂批改学生作文,然后择取几篇进行讲解,这就带来一些弊端:首先,当堂批改占用了大量时间,势必会影响后面的评讲节奏。其次,当堂批改不能完全掌握全班学生的习作情况,缺少相应数据分析的来源,导致评讲的针对性不够。最后,当堂批改由于受时间、空间的限制,批改的效果、教师反思总结的效果肯定远远赶不上课后教师静下心来的批阅。由此看来,教师只有课前做好充分准备,作文评讲课才会得以更好实施。

二、品鉴学习,评价合理

作文评讲课离不开一个“品鉴”的环节。品读的作文,可以是写得不错的,也可以是一些需要引起学生注意的。当然,推荐好的,学生会高兴。将个别学生作文当做“反面教材”,教师的处理方式就要灵活一些、委婉一些。总之,就是不能打击了学生的积极性。学生在品鉴他人文章的同时,教师也应和学生一样,放下“架子”,蹲下“身子”,以一个阅读者的身份参与学生文章的共享之中,并适时给予合理的评价,这样,对学生自己而言,也会有一种“知其然而知其所以然”的感觉。

三、借鉴写法,贵在得法

作文评讲课最重要的环节,当属讲授写法。无论是课前批阅的准备,还是课上的品鉴学习,都是为后面真正的讲授方法做铺垫。如在品鉴他人优秀文章时,对于一些巧妙的遣词用句,我们要借鉴;对于一些用法自如的修辞手法,我们要借鉴;对于他人灵活的开篇和结尾我们也要借鉴。诸如此类好的写作方法我们都应认真学习并吸纳。当然,就讲授写法而言,还有一点不能忽略,就是在学习借鉴他人的同时,千万不能为了模仿而模仿,不能失去本我的东西。

就作文评讲课而言,需要关注的“点”还有很多,处理的方法也会因人而异,但不管怎么说,课前的充分准备是前提,品鉴学习是保证,而最后习得方法才是根本。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