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感恩我的语文老师

2024-02-07 18:42:39    作者:□ 仲元芳    来源:今日高邮

我的初中语文老师,其实也只是平凡人,姓赵,我们在背后有时会叫他赵老头子。今天的我,能偶尔码码字,写写豆腐块,能有这样的文字功底,我要感恩的人,就是我的赵老师。

赵老师是从我上初一时开始教我们语文的,一直教到初三。那时候条件差,没有校刊。为了激励我们对作文的兴趣,他把我们写得比较好的作文挑选出来,让我们用方格纸誊写一遍,贴到白水泥墙上。

谁的作文被贴到墙上,谁心里自然很高兴。我记得写过一篇《新娘的婚车被拦下以后……》,一个同学过来说,这个新娘是他的表嫂。这么巧!其实,那时的作文,纯为习作。老师为了我一篇作文《打蒌蒿》颇费了一番心思,前前后后改了好几稿,最后还未能如愿,没登上刊物。

倒是我和一位同学合作写的一篇《蔚蓝得可爱的半边天》,赵老师修改过后被乡广播站录用了。我上卫校时,那位同学写信告诉我,我们这篇通讯稿得了乡里的二等奖,奖品是一支钢笔,她让我放假回家时到她家里来拿。

这是我有生第一次发表在广播的稿件。后来工作了,整天忙于工作,鲜有作品。一次,在献血车上偶遇几个同事,得知一名中学生为了献上血,特地把身份证找出来,证明自己是成年人了,已满十八周岁。挺感人的,就写了一篇通讯《献血车上感人故事多》,出于试试看的心理投到了《高邮日报》。没两天,报纸给刊登出来了!收到了第一笔稿费,绿色的稿费单,像个小天使激发了我投稿的热情。最多一年曾经中稿20多篇。在综合性杂志《当代护士》上也登出了我的稿件,甚至连编辑都写来亲笔信,鼓励我投稿。

2012年,在局领导的点名下,我参加了江苏医改办征文,写了一篇《晒晒结账单,折射幸福感》,写的是高邮农民在新农合的帮助下,慢病花销越来越少,得到了真正的实惠。没想到,竟得到了认可,最后《扬子晚报》登出,我得了三等奖,奖金是四百元。当时我自己不知情,先是一个同事在报纸上看到我得奖的信息,打电话告知我,后来局领导也通知我去取回证书和奖金。

稿费越来越多,广播电台也伸出橄榄枝,聘我为特约通讯员。虽然没有了当初得到一支钢笔的激动,但文字变成铅字的动力还是持续存在着。

能取得今天一点点成绩,写出一些作品,我要感谢的第一个人就是我的语文老师——赵老师,没有他当年水泥墙上贴出来的方格纸,就没有现在的我。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3©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