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保安室里的灯光

2024-02-07 18:42:55    作者:□ 许佳荣    来源:今日高邮

小孙子今年读小学三年级,自下半学期后每逢周三都得留校值日打扫卫生,自然比其他同学要晚半个小时回家。因而,我总在5点40左右守在学校的南门等着孩子们,与我们学生家长一道守候的还有学校保安老殷。

说到老殷,学生家长们再熟识不过。他五短身材,光着头,戴着眼镜,挺着个大肚子,穿上保安服,俨然一副熊猫警长的模样。别瞧他其貌不扬,但认真负责的精神头确实令人佩服。每天早晨6点半前,他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嘴里吹着口哨,井然有序地引导着孩子们进入学校。当信号灯转换成车辆行驶灯时,他打着手势指挥着送孩子上学的车辆离开,一招一式绝对不逊色于交警。

他告诉我,他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值守了4年,每天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回家,值守期间从未发生安全事故。他说作为学校保安,就得为学生安全负责,就得对得起保安这份职业。

记得去年12月18日,一场大范围的大雪不期而至。20日刚好星期三,我来到学校南门等候孙子打扫后回家。此刻寒风呼啸,气温零下10度,我和其他家长冻得瑟瑟发抖。

突然学校教室过道内传来女学生的哭泣声,维护秩序的老殷连忙循着哭声走去。“这位女同学怎么了?需要爷爷帮助吗?请告诉我!”老殷的话语透着亲和力。女生抬起头对老殷说:“爷爷,我是二年级的学生,早上进校时就与妈妈说好,放学来接我的!现在时间快过去一小时了,妈妈还没有来……”话没说完,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老殷这时从口袋里掏出手机,对女生说:“你知道妈妈的手机号码吗?给她打个电话问问是怎么回事!”边说边把手机递了过来。小女生赶紧拨打妈妈的手机,电话里传来妈妈焦急的声音:“宝贝,妈妈在厂里有事耽搁了,现在路上又堵车,还有半个小时才能到校,要不你先在保安爷爷那边写会儿作业,好吗?”一旁的老殷接过话茬:“好的,孩子在我这里,你放心。路上注意安全!”通话结束后,老殷立即打开保安室。刚把女生安顿好,又发现三年级两个男生在过道里徘徊,焦躁不安地等候家长。老殷再次掏出手机,让学生分别与家长取得了联系。不一会儿,家长来了,接走了孩子。

当老殷再度出现在岗位时,我与他闲聊开来。他告诉我,像这样提供手机给学生联系家长的电话,每天不少于30个。我说,有电话费补贴吗?他笑着说,都是无私奉献,只要学生们平安就是最大的报答!

交谈中,老殷的电话响起。原来一位好朋友约他吃晚饭,问他怎么还不到。老殷憨厚地说:“不好意思,还得过一会儿,待学生全部离校才能走。要不你们先吃!”朋友说:“不管多晚都等你!”

在老殷与朋友电话结束之时,我接上了打扫完离校的孙子,匆忙地与老殷告别。

此时已是六点开外。回头看,寒风凛冽的冬晚,保安室里的灯光给人丝丝温暖……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3©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