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教室里的掌声

2024-02-28 19:24:56    作者:□ 陶鸿江    来源:今日高邮

那是一个春天的上午,课间操后学生们都在喝学校为他们统一代订的牛奶。第三节课是我的语文课,我像往常一样兴冲冲地踏着上课铃声走进教室。刚到讲台前,就被眼前的一幕怔住了:一袋未喝完的牛奶散落在讲台上。

见此,我气不打一处来,敲着讲台说:“看看,看看,这是谁摔的牛奶?不喝请把它放进垃圾桶。”教室里一片寂静。我又提高嗓门问:“这到底是谁摔的?请站起来!”教室里仍然一片安静。我挟着书本准备回办公室,并甩下一句话:“摔牛奶的人什么时候站出来了,我再来上课!”说完就往外走。

刚走出教室门,我突然止步,一双双惊恐而又渴望我留下的眼睛让我心软了:总不能因为一个同学的过失而耽误了全体同学的课吧!这个脾气发不得呀!

折回讲台后,我按捺住心中的火气,心平气和地跟同学们聊聊诚实的话题。首先和他们一起重温《中小学生守则》第6条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第14条,然后从做人之本、立身之道的角度和大家谈诚实。“同学们,黄金有价,诚实无价。诚实是一种美德,是心灵开出的最美丽的花……”说到这儿,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诚实,是人生中最基本的道德观念。”“诚实,不仅是一个人的修养,更是社会的基石。”“诚实是一种信仰,一种行为准则。”“诚实决定着我们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听到大家的议论,我心里打起了鼓:道理个个能讲一套,可就是行动不对号。于是我接过话题说道:“初三学生了,应该有责任、有担当了。诚实,是最起码的做人准则,做了不该做的事又不敢承认,应该吗?”大家异口同声:“不——应——该!”

话音刚落,生活委员薛峰站了起来:“老师,讲台上的半袋牛奶是我在发牛奶时丢的。”说着,走上讲台拾起牛奶袋丢进垃圾桶,接着又用抹布擦干净讲台。霎那间,教室里响起了一阵掌声。我知道这是对薛峰同学的赞赏,但也发现:就在他走上讲台时,也有人窃窃私语,挤眉弄眼;他满脸通红,似乎丢尽了面子。

我还未开腔,坐在后排的张冬同学站了起来,羞羞答答地说:“老师,那半袋牛……奶是我……是我扔的!”说着,便低下了头。全班先是一阵寂静,随后议论纷纷。我问张冬:“你为什么一开始不承认呢?”“为了我的面子,因为我和几个好朋友打过赌了!现在看到薛峰同学不顾自己的面子,勇敢地为我承担了责任,我愧疚了。他好像失去了面子,我好像赢得了面子,其实,我为了自己的面子却失去了真正的面子……”话未说完,他走下位置,跑到薛峰同学面前,两双稚嫩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此时,教室里又一次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那一刻,我非常欣慰。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3©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