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小学数学与优秀传统文化的相遇

2024-03-06 20:09:36    作者:□ 市秦邮实验小学 张涛    来源:今日高邮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五千多年的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我们中华文明的瑰宝。《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提出,数学课程内容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此,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要有意识地渗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发展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如何才能做到将传统文化融入数学课堂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来探索。

一、用数学眼光“看”传统文化

新课标提倡引导学生用数学眼光观察现实世界。在日常教学中,教师要有意识地挖掘数学教材中传统文化的内容,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学习数学知识方法的同时感受优秀传统文化。比如,学习认识数时,可以从古人结绳计数说起,古代用结绳计数的方式来记录事物的数量。当学到整数十进制时,相机告诉学生,由于记数的需要,古人想到了“逢十进一”的计数方法。学习分数概念时,向学生介绍,古人在分劳动收获时遇到了不够分的实际问题,聪明的古人就想出了分数,他们用算筹来表示分数。在学习“千克”与“克”内容后,可以向学生介绍“斤”“两”这两个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用到的市制单位,揭示成语“半斤八两”的由来,告诉学生“斤”“两”与“千克”和“克”的换算关系。在学习了圆的周长计算公式后,告诉学生早在公元前1世纪我国古老的数学著作《周髀算经》中就有“径一周三”的记载,即圆的周长大约是直径的三倍。在学习《解方程》一课时,通过简述让学生了解到方程思想的历史文化传承,我国2000多年前数学专著《九章算术》就记录了用一组方程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教师通过挖掘教材中的传统文化,既让学生领略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又凝聚了学生的文化归属感,培养学好数学的自信。

二、用数学思维“想”传统文化

新课标提倡培养学生用数学思维思考现实世界。在日常教学中,教师要有步骤地让学生在数学活动中操作、发现、分析和验证,在理解数学知识的同时感受优秀传统文化。比如,在学习“图形的运动”内容时,为了帮助学生感受平移、旋转、轴对称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体会数学的美,可以在课堂中组织观察活动,为学生展示风筝、剪纸、脸谱等传统文化,其绚丽的色彩和精美的图案无疑会激发学生的探索热情。同时学生经过观察和思考,会更加容易理解这些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轴对称等数学思想和方法。在教学《圆的认识》一课中,当学生动手画圆之后,教师可以借助孟子的名言“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从多个角度深化学生对圆本质属性和传统文化内涵的认知。学生在这样的文化渗透中学习数学知识,会获得很好的效果。

三、用数学语言“说”传统文化

新课标提倡发展学生用数学语言表达现实世界。在日常教学中,教师要有目的地引导学生在数学交流等活动中,既掌握数学学科知识,又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比如,在学习《年、月、日》单元时,可以从生活中提炼优秀传统文化,先从学生自己的生肖引入,再由生动可爱的十二生肖引出十二地支,“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这朗朗上口又富有童趣的生肖儿歌,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下子就调动起来了,都想找一找自己属相对应的是哪一项地支。接着由十二地支引入十二时辰,在古代常用十二时辰表示时间,随后介绍24时计时法,将十二时辰与现在的时间一一对应。这样层层递进的设计,既让学生学习了数学知识,又能将优秀传统文化与小学数学融合起来,让学生体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在学习《统计与概率》这一部分内容时,也可以结合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生态环保理念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让学生调查生活中一些不环保的小事情,如乱丢垃圾等,通过统计分析的方式对所在环境进行关注。这样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学习数学知识,还能有效提高环保意识,传播传统文化。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3©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