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把握关键环节,实施创新教育

2024-03-13 17:53:02    作者:□ 市外国语学校 赵桂珠    来源:今日高邮

经过近几年的教学实践,我体会到实施创新教育,必须牢牢把握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这三个关键环节,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以造就创造型人才。

一、自主学习,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自主学习是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的前提和基础。“学习是一种个性化行为”,学生首先是自主学习者,而自主的直接表现就是张扬个性。因此,教师既要重视学生的主体性、主动性,更要注重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为其创设一个有利于张扬个性的场所,让学生的个性在宽松、自然、愉快的氛围中得到释放,使其人格在热烈、张扬、激励的氛围中得到尊重,进而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体验创新的乐趣。如在教余光中的《乡愁》时,教师引导学生以四个意象为依托,结合自己的知识积累和生活阅历,自主想象诗歌背后发生的故事,使学生眼前幻化出“母子别”“新婚别”“生死别”“家乡别”四幅凄婉而美丽的画面,从而体会诗人的悲欢离合、祖国之爱和民族之恋,触摸诗人一颗滚烫的赤子之心,并在思想上与诗人产生强烈的共鸣。在这种充满个性化的学习中,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得到了挖掘,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感,从而使自主学习成为一种充满发现、想象、快乐的活动,最终达到张扬个性,激发创新意识的目的。

二、合作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合作学习是自主学习的深化和提高,是探究学习的基本形式和主要方式。有效的合作学习,能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其主动参与、协作探究的意识,激发其创造潜能。在合作学习中,教师始终是学生一个平等的交流者,要全身心融入到学生中去,引导学生围绕他们感兴趣的课题进行探讨,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创造有利于个性发展的良好氛围。《我的叔叔于勒》短小精悍,情节曲折,教师可引导学生从四个不同的角度——原因→结果(逻辑)、期待→破灭(心理)、开端→发展→高潮(情节发展)、悬念→结局(技巧)入手,与学生组成一个交流、合作的集体,让学生互问互答,相互讨论,从不同角度解读小说的内涵,鉴赏作者的写作技巧,为学生充分展示并发挥创造潜能创设路径和舞台,引发学生创新思维的“火花”。

三、探究学习,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探究学习是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的突破和拓展,它把学习推向一个更高境界。学生既是一个自主学习者,又是一个孜孜不倦的探究者。在探究过程中,教师更多的是要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鼓励和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大胆质疑,强化自主意识,不断发掘研究能力,激发创新欲望。如教《孔乙己》时,可针对结尾“我到现在终于没有见——大约孔乙己的确死了”这一句展开深入研究和讨论,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思辨能力。在探究学习中,学生以不同视角提出的每一个独特观点,经过深入思考和研讨,经过彼此启发或思想碰撞,常常会引发他们创新的灵感,激发其创新潜能。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3©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