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我爱读书

2024-03-20 17:55:04    作者:□ 陈治文    来源:今日高邮

记得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在学校里接触到了连环画,也就是小人书。小人书有图有文,引人入胜,容易读懂。我越看越爱看,学校里仅有的百十本小人书,不到一年就被我看了一个遍。学校里没有新的书可借了,我就隔三差五地向妈妈要上一分钱,到小书摊上租书看。一分钱两本,看得真过瘾。后来上四年级了,看小人书不够本了,于是啃上了大块头的书。我父亲是教师,他也爱看书,家中有不少藏书。他支持我多看书。我看的第一本“大书”是《三国演义》,虽不能完全读懂,但大概意思还是明了的。遇有不识的字就一一跳过,只追求情节,囫囵吞枣。厚厚三册书,我不到一个月就看完了。接着看的是《镜花缘》。这次我不只是在家里看了,还偷偷带到学校里。上课的时候,把书摊在桌肚,一边装着认真听讲的样子,一边偷偷地看书。哪知道,我这点小把戏很快就被老师识破了,一本《镜花缘》刚看了一半就被老师当场没收了。当天老师家访,向我父亲告了我一状。当晚我不但被罚站,还被狠狠训斥了半天。父亲和我约法三章:一是不许在上课的时候看课外书,二是不许深更半夜看课外书,三是不许躺在床上看书。从此以后,我都是起早带晚,利用假日和课余时间看书。在小学毕业前,我不但看完了四大古典名著,还看完《七侠五义》《十把穿金扇》《聊斋志异》《笑林广记》等书。

进入中学后,我不满足家中的藏书了,开始聚鸡蛋、抓叽溜壳、捡蛇壳、集破布烂棉花、找废铜废铁、拾碎玻璃旧电池,还有鹅毛鸭毛等卖钱,加上压岁钱和平时父母给的零花钱,来买书看。先后买了《林海雪原》《铁道游击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母亲》《茶花女》《一千零一夜》《安徒生童话》等书。自己买不了许多,就和同学交换着看。我虽看书上瘾,但牢记父亲的约法三章,都是挤一切空余时间看书,不影响学习,看书反而促进了我的学习。

参加工作后,我只要去镇里或上城,必定到新华书店,不去浑身难受不自在。去了必定买上几本书,以至家中书越来越多。我买的书绝不是装门面,而是每本必读,不少书看了不止两遍,特别是《红楼梦》,我先后通读细看了四遍。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3©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