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如何在劳动教育中培养大班幼儿责任意识

2024-03-27 18:04:26    作者:□ 市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 高莉    来源:今日高邮

幼儿责任感的形成是大班幼儿社会性发展的重要内容。大班幼儿正值习惯养成、性格形成的关键期,而“劳动”在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通过以“劳动”为载体,在“自我服务”“班级服务”“节假日服务”游戏等情境中体验劳动的乐趣,有效提升幼儿的责任意识。

一、以“自我服务”为出发点,促进幼儿责任意识

自我服务,是指让幼儿独立地照料自己的生活。自我服务,是幼儿劳动活动的开始。它对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有着重大意义,也是促进自身责任心萌芽的关键形式。

1.开展在园“打卡式”活动,萌发幼儿的劳动兴趣。在这一年中,我们着重开展了开学第一天的“打卡”和每天的“打卡”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2.开展家庭“责任区”活动,提高幼儿的劳动习惯。幼儿生活的环境除了幼儿园,家庭也是主要的。我们和家长进行沟通,支持幼儿在家庭中设置自己的“责任区”,家长做好监督、引导和鼓励,帮助他们养成积极劳动的习惯,激发他们的责任意识。

二、以“班级服务”为助推器,引航幼儿责任意识

1.丰富多样的“种植区”,提高幼儿的责任意识。师生在活动室外布置了一个供大家观赏和探究的“自然角”,提供了幼儿参与有关种植劳作的平台。

2.引以自豪的“值日生”,提高幼儿的责任意识。幼儿园的值日生工作是幼儿在园为集体服务的一种形式,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和锻炼其独立自主的能力、责任感,增强与同伴之间的团结协作。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节假日服务”,提高幼儿责任意识

1.积极抓住“学习雷锋日”,拓宽劳动新形式,提升劳动的价值。这种以榜样引领为主的新形式劳动,不仅让幼儿积极参与志愿劳动服务,更重要的是树立正确的劳动观,锻炼劳动能力,升华责任意识。

2.过好“别样的劳动节”,开辟家庭教育新思路,促进责任意识。家庭生活中一定要重视劳动教育,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并告诉孩子劳动的重要性,让孩子明确作为家庭一分子,劳动是责任也是义务,劳动是规定动作而不是选择动作。

3.通过“母亲节”感恩活动,升华劳动意愿,扎实推进责任意识。在母亲节这一天,师生共同制定“我来照顾妈妈”活动方案。除了抱抱、亲亲妈妈,对妈妈说声“感谢”之外,还为妈妈去做力所能及的事。

4.积极参与“植树节”活动,体验劳动的快乐,增进责任意识。幼儿主动参与植树节的相关活动,亲身体验劳动的乐趣,感受美化环境的意义。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3©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