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教室里的春色

2024-03-27 18:05:06    作者:□ 陶鸿江    来源:今日高邮

虽然早已进入春天,可户外刮的仍是冬天的风。太阳或羞羞答答,或无精打采,村庄、田野仍罩在灰蒙蒙的颜色里,铅笔画似的,哪里有一丝春天的踪影?有一天,我却意外地从一个学生的课桌上发现了第一抹春色。

学生们都在认真地写作业,我静悄悄地教室里巡视,蓦然发现,第三排一位男生的课桌肚里放着一盆花。我让他放到桌子上。一看,金黄的花朵可爱诱人,嫩嫩的叶子翠绿欲滴,阵阵清香沁人心脾。旁边刚刚泛青的的小丫枝上还挂满了萌发的小芽苞。我站在那里端详许久,心中一时有些激动:这正是天地间的第一抹春色!在寒风料峭的二月里,在灰黄苍茫的天地间,发现这一抹淡到极致的春色,那是看到了春天的鲜亮和蓬勃。下课后,我再次走到这位男生的身旁问道:“这是什么花?”他羞涩地回答:“迎春花。”“谁送给你的?”“我妈妈。她让我像迎春花一样去迎接自己的春天。”我一阵惊喜:多有诗意的家长啊!其实,我很爱花,就是不懂花语。只知道迎春花是百花中开得最早的花,它是春天的信息传递者,象征着坚强、活力和希望。于是,我便对一起围过来看花的同学说:“要是教室里再多几盆花草,香味就更浓了!”

第二天,教室里一下子就多了十几盆花草,有开花的、有不开花的,有红的、白的,还有黄的、绿的,有的芽苞鼓鼓的、有的草芽尖尖的、有的枝头嫩嫩的。花草散发的清香一下浸润了教室,不,应该说滋润了同学们的心。我激动地对同学们说:“春天真的来了!”

第三天,第四天,陆陆续续,教室里摆满了花花草草。教室后面摆了一排,走廊上的窗台上摆了两排,教室前面的“书报角”也放满了。同学们都在花盆外面写上各自的名字,便于管理呵护。教室里被映上了暖暖的春意,班级的其他任课老师回到办公室都说:“三(3)班变成花园了!”

有一天,我迎着学生的欢声笑语走进教室,看见讲台上也放了一盆花。我喜到了心里,便弯腰嗅一嗅花香,随口一说:“真是春天来了,讲台上都开花了。”同学们欢呼起来:“我们的教室也都开花了!”那一课,同学们始终情绪高昂。

下课后,我没有离开教室,一边观赏花草,一边听同学们向我介绍各种花草的名字:月季花、香雪兰、绿萝、芦荟、常春藤、仙人掌、君子兰、文竹、仙人球……有的同学掐一枝小花挂在胸前,有的同学掐一枝小花扎在钢笔上,有的同学摘一片叶子夹在课本里,还有的同学用小花轻抚小脸,笑得咯咯响。

朵朵鲜花,张张笑脸,让我真的辨不清是花枝染红了小脸,还是小脸染红了花枝。但有一点我确信,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就像花朵,走进孩子中间,就是走进了姹紫嫣红的春色里!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3©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