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加快信息化进程是企业的必然选择

2004-11-15 00:00:00    作者:吴孜进    来源:今日高邮

今年以来,我市工业经济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了30%左右的高增长。在这当中,信息化起到了重要的催化作用。
先进的信息技术全面渗入工业生产过程,加速传统产业的结构调整,其意义远远超过一般的技术改造或设备更新。发达地区的发展经验早已证明,凭借信息化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整合力度,已是一条发展捷径,这一点在我市也有明显的例证。华富公司产品的供不应求、顺大单晶硅项目的奇速上马以及汤庄一些小型民营企业利用电子商务而迅速赢得市场的事实都证明,“殊途”绝对不“同归”。在信息技术发展的新机遇面前,企业抓住它,就能实现超常规的发展。否则,只能是事倍功半,甚至被淘汰出局。
目前,全市列统企业中实行单向信息化管理的达40多家,启用信息化财务管理的有100多家;产品设计、仓储、营销等其它环节的信息化普及程度也在逐步提高,曙光电缆厂每年通过网络形成的销售合同有数千万;日欣集团订单近30%来自电子商务;扬州刘氏化工集团通过网络与武汉大学联姻,采用新工艺后企业获得了长足进步。另外,一些成长型企业如水泵有限公司、神游制衣等都在结合现有模式加速信息化步伐,以高起点高要求谋发展。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我市仍有一些企业对加快信息化进程的认识不足,有的企业原本具备发展潜质,却由于其较为原始的管理模式滞后于市场要求,致使门庭逐渐冷落,销售大幅回落;还有的企业已具备一定的意识,却吝于投入资金和全部精力,或是出于其它考虑,行动上仍在犹疑。实践证明,企业的信息化是一项涉及多个环节的复杂工程,短期内不一定能产生明显效益。因此,我们的企业家们要站高一步,看远一步,虑深一步,从而在日后的竞争中抢占先机。
今年6月4日,高邮经贸信息网的开通,为全市企业发展信息化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市相关部门也正在加大对重点企业和成长型企业的信息资源整合力度,从而实现企业资源共享,壮大整体合力。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市“双创”动员大会上,市委市府也再次吹响了企业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的号角。我们坚信,只要我们的企业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就一定能在信息化进程中不断迈上新台阶,就一定能形成全市工业经济蓬勃发展的后发优势。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