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别苛求消费者

2004-12-08 00:00:00    作者:老人    来源:今日高邮

最近,一媒体报道,有些消费者购买的电瓶车在保修期间内出现故障,当他们来到该店维修时,遇到的是“铁将军”把门。该媒体于是忠告消费者“买电瓶车最好选择信誉好商店”。笔者窃以为这样的忠告是对消费者的苛求。
消费者一生消费无数,不可能在买任何一件商品前都去考察哪家是信誉好的商店,就说消费者平常的消费,他们不能辨别出蔬菜中残留的农药超标;购买的棉被是“黑心棉”;也分不清食用的是工业用盐还是食用盐;更不知如何来预防那些赚了一笔昧心钱就跑的黑心店……
既然这样,消费者在购物时应该具备哪些基本素质呢?笔者认为,只要他们走进商场(店)见到有合法的营业执照,物品非“三无”即可。如果让消费者在购买手机、电动车、冰箱、彩电等大件物品时去考察一番谁是信誉好的商店,还比较现实;如果事无巨细都这样做,显然是不现实的。况且,每位消费者的消费档次根本就不一样。
忠告消费者购买物品到信誉好的商店的出发点是良好的,但是这样忠告的本质却是缘木求鱼。我们理应呼请职能部门严把商品审核关,加强对消费者权益的维护意识。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