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压力 动力 能力

2004-12-26 00:00:00    作者:韦石    来源:今日高邮

2005年,是“百十”奋进计划、三年追赶式发展的“收官”之年,是“再干三五年,实现新跨越”的开局之年,也是高邮发展具有大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之年,谋划和落实明年的发展目标、思路和措施,意义重大,责任重大。12月24日,市委常委扩大会就明年的跨越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谋划,科学决策、勇于超越,评估和论证了三个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事项,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思中创新、干中巨变、追中跨越的美好蓝图。市委书记王正宇指出:“全市上下面对发展与竞争的压力,要围绕‘百十’计划统一思想,围绕‘百十’计划谋划明年思路,围绕‘百十’计划奋力拼搏;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高强度推进;快速推进不能慢,强势推进不能弱,务实推进不能虚,确保各项指标圆满制定、分解和落实,确保一季度各项指标开门红,确保‘百十’奋进计划全面实现。”
承转发展的压力。一个人、一个区域、一个民族,从面世就面临着成长的压力。面对压力,有的战胜自我、迎接挑战,走向成功、壮大和卓越;有的不敌磨难、自弃自馁,走向停滞、萎缩和消亡。高邮的发展也与其它县市一样,既有基础、优势和机遇,也有困难、压力和挑战。王正宇同志分析,在压力面前有三种状态:第一种是没有底气,压“趴”下来;第二种是没有出息,压出了“水分”;第三种是很有能耐,压出了动力和成果。我们要扶起趴下的,制止掺水的,激励出实绩的,在自我加压、自我超越、自我跃升中,把高邮发展推向新的境界。
增强发展的动力。发展本身就是一种压力,没有压力的发展是不存在的。压力越大则动力越足,新的动力实现了新的目标,往往又会带来了新的发展压力。在这种压力与动力的循环中,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到新的层次。市开发区面临发展的压力,摆脱长年落伍的状态,奋起直追,用了不到四年的时间,年税收从800万元增长到今年的3000多万元。城区工业面临发展的压力,扶大厦于既倾,快速止跌转升,形成了一批新的增长点。临泽镇面临发展的压力,克服区位弱势、勇拔头筹,促成了一批大中型项目落户,鞋业集群红红火火。在自强不息的高邮人面前,压力成了追赶式发展的助跑器。
提升发展的能力。化压力为动力,最讲究的是这个“化”字。这种“化”,是一种知识、本领和能力,也是一种勇气、氛围和境界。一是要结合实际科学决策。准确把握人心的向背,紧紧抓住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集群、园区经济、全民创业、关注民生等发展重点,殚精竭虑地谋思路,兢兢业业地抓落实。二是善于学习勇解难题。要勤于向理论和实践、本地和外埠、群众和专家学习,借鉴成功与失败,取人之长补己之短,采人之经创己之新。三是要团结和培养一大批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我们的追赶大业是一项长期的伟业。因此,一茬接一茬地培养有理想、有思想、有胆略、有谋略、有能力、有耐力的干部人才队伍,是发展高邮的重中之重。有了这样一支干部人才队伍,我们才能够化压力为动力,化动力为能力,化能力为成功率和生产力,才能够事业兴旺,面貌一新。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