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拉开沿河深度开发的大幕

2005-01-06 00:00:00    作者:吴孜进    来源:今日高邮

拉开沿河深度开发的大幕

―――贯彻落实八届十次全会精神评论之三

吴孜进

当前,如火如荼的追赶式发展已入佳境,沿江、沿河开发的时代浪潮又扑面而来,这预示着2005年的高邮又会是一个不寻常的年头。站立于江河交汇之处,拉开沿河深度开发的大幕,从而在新一轮的地市级经济、县域经济大洗牌中树立高邮新形象,是我们目前的一项紧迫任务。
虽然我市的沿河岸线只涉及八镇两区,但我们所选择和推进的广义沿河开发并不囿于此,而是指全市都介入的沿河大开发。我们首先必须明确产业建设这个核心内容,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以核心企业为龙头,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吸引各种生产要素的富集和注入,通过产业的纵向延伸、横向拓展,形成高关联度的产业集群,从而带动区域经济步入持续快速发展轨道。
发展沿河产业集群,应结合国家南水北调工程、淮河流域治理工程及大运河徐州至扬州段航道改造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带来的契机,积极争取地方项目纳入国家工程的笼子,充分发挥运河适宜发展大运输量、大吞吐量产业的优势。在沿河基础产业方面,要按照培植“产业群、发展产业链、建设产业带、开发新产业”的总体要求,加快沿河区域基础产业带的形成。对于各乡镇来讲,宜结合各自现有资源基础,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总体上坚持实施“东优西特”的发展战略,即运东地区建设优质高产粮食基地,沿河西部乡镇发展鹅业、鸭业等特种经济,形成错位的经济增长极。
加速工业化进程仍是沿河开发的第一方略。我们要依托自身的比较优势走出一条切合高邮实际的新型工业化之路,关键在于充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用先进技术装备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特别是技术含量较高的常规制造业,以技术重置带动技术升级,以投资增量带动产业优化,实现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早日建成一批辐射拉动力强的龙头项目,壮大我们的电动工具、电线电缆、灯具、医化、服装箱包五大产业集群。
发展旅游业是沿河开发的另一项重要内容。44公里长的运河岸线是充分展示高邮水乡魅力的绝佳天然屏障。一方面可通过利用运河西堤及高邮湖、新民滩等自然资源开发建设旅游度假景区,开设古运河及高邮湖风光旅游线、菱塘天山民族文化旅游线,对运河西堤进行深度开发;另一方面要充分挖掘龙虬庄遗址、神居山汉文化等古文化资源,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形成融合古今的大旅游景区格局,开创全市旅游业新局面。
在沿河开发的实施过程中,我们还应切实加大环境治理及生态保护力度,大力发展高科技、环保型产业项目,维护高邮的生态资源,遵循一条良性的、可持续的开发道路。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