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也谈补钙

2005-01-08 00:00:00    作者:吴孜进    来源:今日高邮

近日,某知名报刊刊出《补钙吸收是关键》一文。文中有言:“国人缺钙,主要是由于膳食结构不合理和钙难以吸收所致,缺钙严重危及人类健康,故改善膳食结构和提高国人补钙意识为当务之急。”至于如何改善膳食结构、钙质为什么难以吸收等实质性问题,文章却未有阐明。笔者以为,这些问题不解决,百姓的补钙意识再强,也无异于盲人骑瞎马;故基于过去从事医药职业的耳濡目染和一点普通的科学常识,写成拙文,供读者参考。
据笔者所知,确凿无疑的事实是:被人体吸收的只能是有机钙,这一过程在蛋白质的参与下由十二指肠进行操作;否则,钙离子会与其它酸性物质结合成各种结石,成为人体的有害物;此过程中,还须有磷和维生素活性D3的参与,至于如何获得后者,只须多晒太阳即可。整个吸收过程中,蛋白质起决定作用。
笔者并非意指“专家”们介绍的各种补钙剂无用,而只是说,若脱离与其它因素的关联,只孤立地谈“补钙”则近似于误导。
  “专家”们“犹抱琵琶半遮面”,或许期望的只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专家”们不说也无妨,老百姓自有丰富的联想:张飞、李逵缺钙吗?别说什么“L-苏糖酸钙分子型补钙剂”,就连下里巴人的钙糖片他们也没见过;骨瘦嶙峋的“三毛”或童年的雷锋缺钙似是无疑,其实不然,他们瘦弱的根源仍是缺少蛋白质。从这个意义上说,恩格斯的“生命是蛋白质的存在形式”可谓道破天机。
至于“缺钙一直严重危害人类健康”之说,在笔者看来亦是危言耸听。要谈危害健康,非独缺钙使然;维他命、矿物质,缺哪一样都不好。况且地球上钙资源丰富得很,有机钙都是从无机钙转化而来的,别说50亿人,就是500亿人也能足额提供。不过钙这东西同“银子”一样,人少了它不可,太多了也是坏事。对于真正缺点钙的人来说,可另当别论:中产阶级去买他的钙尔奇,下岗仔自喝咱家的骨头汤。
当然,也有少数不缺蛋白质的缺钙症患者,据说是由于其DNA双螺旋中某个原因出了故障,导致钙吸收障碍,这又须通过基因修补来医治了。
至于“如何改善膳食结构”以增进钙的吸收,笔者黔驴技穷,窃以为这类实质性问题的解答倒是专家们该多多提供的。如今很多人觉得自己缺钙、缺铁、缺锌及其它。笔者以为,一旦了解了钙之吸收的机理,人们或许会有所启发,知道自己真正缺的是何物,从而减轻惶恐和不安。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