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做足产业转移这篇大文章

2005-01-13 00:00:00    作者:赵广华    来源:今日高邮

做足产业转移这篇大文章

―――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评论之六

赵广华

积极接受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千方百计吸收和聚集生产要素,走吸纳式、兼容式发展之路,是我市立足后发地位,着眼市情市力,实施追赶式发展,实现“十五”奋进计划的必然选择和基本路径,是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面对“干05、冲百十”的艰巨任务和周边地区咄咄逼人的发展态势,我们必须要在产业转移上用全力、出实招、下真功。
要保持警醒,善抢机遇。产业跨国际跨区域转移蕴含无穷的发展机遇,抓住了机遇,就能搏击风浪,大显身手;抓不住机遇,只能望洋兴叹,落后淘汰。珠三角、长三角地区抓住了国际产业向中国转移第一次、第二次机遇,取得了今天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与这些地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相比,我们已经丧失了一次又一次发展良机,距离越拉越大,再也不能让机遇在我们手中流失了。尤其在目前各地纷纷招商、抢商,大做产业转移的背景下,我们更要时刻绷紧神经,睁大眼睛,密切注意和研究产业转移的规律和走势,在转移里发现机遇,在机遇前掌握战机,在战机中发起攻势,抢先一步,快人一拍,收获成果。
要开动脑筋,开阔视野。在转移什么产业、从哪些地方转移产业上,我们脑筋要多动一些,视野再开阔一些,要突破思维惯性,扫除视觉盲点。既要围绕现有资源优势做好产业转移这篇大文章,也要巧借外力外势,善打“零资源”招商这张牌。一方面要围绕我市已形成的电动工具、电线电缆、粮食食品、服装、箱包鞋等18个产业集群,大力吸引强势企业加盟,扶强促壮产业规模。另一方面要跳出产业框框,善于转移发达地区成熟产业,跨江搬厂,整体转移,为我所用。既要主攻苏南、浙江等民资富集地区,也要兼顾国内其他产业成熟地区和紧盯国际产业转移动态。对主攻区域要拿出主攻态势、决战气势,争取丰收。
要广为发动,群策群力。做好产业转移、富民强市这篇大文章,光靠几条枪、几支人马还不够,还需要调动一切力量,发挥群体优势,齐声唤、同心干。高邮兴衰,匹夫有责。每一级党政组织、每一家企业、每一个人都是经济建设的主体、招商引资的主体、产业转移的主体,都有做好招商引资和产业转移的责任和义务,都要勇当产业转移的参与者、引介人。各级党政组织在做好政府招商工作的同时,要发挥政治优势,组织、动员吸引一切可以依靠的力量,加入到招商引资、产业转移的队伍中来,全党动员、全民参与,这样产业转移的路子才更宽、信息才更广、步伐才更快。
在高邮追赶式发展的征途中,国际国内产业转移恰如迎面吹来的一股春风,向前扑来的一轮浪潮。只要我们闻风而动,勇立潮头,做足产业转移这篇大文章,就一定能谱写出更加辉煌的乐章。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