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踏平坎坷成大道

2004-05-14 00:00:00    作者:吴孜进 陆学智    来源:今日高邮

踏平坎坷成大道――大外环工程建设回眸

吴孜进 文 陆学智 摄


城市建设的热潮在邮城大地上翻腾,大外环可谓是其中最醒目的一股激流 。当下,14KM的路段仍是大会战的海洋,压路机、装载机、推土机轰鸣不己,筑路大军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工地上,为大外环全线贯通作最后冲刺。
“要想富,先修路;公路通,百业兴”。高邮人充分认识到,扩大城市规模、完善交通网络、缓解城区过境交通压力已是当务之急。抓住机遇,构建交流大格局,打造出让老百姓致富的康庄大道,高邮才能早日实现跨越式发展。伴着新世纪的钟声,在全市上下的热切期盼下,一项高邮交通史上史无前例的浩大工程开始了。
好事多磨。前期设计工作可追溯到3年前。2001年底,交通部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扬州分院承担了外环设计任务。次年3月,经过省专家组现场勘察,项目设计进一步修改、完善,至2002年5月,项目批复正式通过。
2002年9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大外环工程指挥部工作会议,正式擂响了外环建设的战鼓。总长达14KM的大外环,以一个“几”字形环绕城市规划区;它既是淮江公路的高邮城区绕行段,又是高兴东和邮仪公路的连接线,处于京沪高速和京杭大运河之间,如此长度、如此广阔的空间,意味着,大外环将不是一条普通道路,而是让高邮人致富的康庄大道,是高邮腾飞的跑疲乏,老百姓们为此奔走相告,全市上下欢欣鼓舞。
这是令高邮人心潮澍湃的工程,也是充满挑战、检验高邮人意志的工程:交通建设需要资金作后盾,大外环开工时账户上却没有一分钱;工程远期按一级路规划,技术人员却相对薄弱和缺乏……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面广量大,一个又一个障碍需要攻克,一处又一处难题亟待化解。整个大外环工程,就是一个与困难较量的过程。
修路就是为了高邮的发展,发展不能等。没有钱,路却必须建。基础设施也得先行,先行一步就是为全市经济的振兴赢得了时间。整个工程概算投资1.2亿元,筹措难度极大。尽管如此,工程指挥部集思广益,采用各种措施,于工程初期暂借150万元用于拆迁;用秦邮路用地计划存量中的60亩地向银行申请质押贷款;设法向上争取减免部分报批手续费用;同时,以旧城改造项目为跳板,吸引外来民资,或以土地为抵押向外融资。大量艰苦的工作确保了工程的正常运行。目前已累计筹资4470万元,完成投资工作量9800万元。
高邮公路人深知工程资金来之不易,因而十分珍惜这次项目机会。从工程启动的第一天开始,指挥部便实现严格的工作责任制度:每个任务安排到天、细化到人、具体到工作段,天天抓对照,旬旬抓结果,月月抓考核,对质量层层审批把关,达不到设计标准的坚决不放过,监理组未认可的坚决不放过,报检手续不全的坚决不放过;凡涉及质量问题的,坚决不留情面。头闸桥和邮汉路曾分别因灌浆和局部路基质量问题被要求整改。对于每个重点控制点,工程指挥部毫不松懈,始终紧紧握在手中,工程质量由此顺利通过了一次次检查,得到了扬州市及省厅、局的肯定。
以保证工程质量为基础,大外环的建设始终处于“赶”的状态。18个月来,建设者们吃、住在工地,把工地当成了家。去年“非典”期间,施工人员一天也没有休息,他们放弃了五一、国庆、中秋等一个个节假日,苦、累难不倒他们,他们就怕天下雨耽误工程进度;为尽量减少天气带来的影响,下雨时他们用塑料布遮挡土块;一旦遇上了好天气,常常接连干上几个通宵。在外环终点处负责沥青摊铺的施工队队长陈德富告诉记者,为了抢天时,现在他们每天凌晨4点半就上工地了,一直干到晚上八九点钟。30度高温的路面热浪炙人,把铺路工人的脚烫出了血泡,他们黝黑的脸上却仍然绽露着笑容,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声:能为高邮人民早日建成一条腾飞大道,这点苦和累又算得了什么呢?正是这一个个汗湿的背影,一张张沾满尘土的脸庞,一句句淳朴的话语和一个个真诚的笑容,织就了这条锦绣通途。
人心齐,泰山移。工程建设1年多以来,全市各部门齐心协力,精诚合作。一旦出现矛盾纠纷,公安、城建部门就会出现在现场,及时进行处理、化解;工程一开始,电信、广电部门便提前转移了近百道需拆除的电话通讯杆和广电杆;国土、水利部门亦是急外环所急,一切为外环着想。默契的配合状况持续至今。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事实证明,高邮人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团结和执着,以非凡的勇气谱写了千年古诚交通建设的新篇章。


图一 已经完工的大外环南段

图二 昼夜奋战在工地上的筑路大军


相关信息:淮江公路高邮城区绕行段工程自淮江公路K104+415处,从赵庄北侧向东南,在开发区双龙庄台附近跨北关河后向南,过老横泾河后,与京沪高速高邮互通西接线相交,再跨头闸干渠、老高兴东公路和北澄子河,在卞家大沟处折向西南,继续跨南关干渠在王庄附近折向西,止于与淮江公路、邮仪公路交叉处(淮江公路K114+600)。
这项工程属省干线网化工程,全长14KM,远期按一级路规划,近期按二级路实施,路基宽18.2米,路面宽15.5米,设计时速80KM/小时。桥梁与路面同宽,全线有大中小桥梁8座,涵洞78道。计划2003年10月1日建成通车,概算总投资1.2亿元。途经开发区、龙虬镇、卸甲镇、高邮镇、种鸭场、蚕桑场一区三镇二场。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