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外环,腾飞的跑道

2004-05-17 00:00:00    作者:吴孜进    来源:今日高邮

外环,腾飞的跑道

吴孜进


孙中山先生曾说过:“道路者,文明之母也,财富之脉也。”大外环从规划设计的那天起,便承载着富民强市的希望;高邮人奋力打造这条美丽宽广的大路,更是在打造尽快融入苏南板块、接轨长江经济的快速通道,打造高邮早日腾飞的跑道。
大外环给我们带来的最直接受益是交通状况的大变革及城市“扩容”。大外环畅通后,城区交通制约的瓶颈将不复存在,公交车运行范围更大,出租车行业有了广阔发展空间,市区交通拥挤等与之相关的一系列影响城市发展的总是会迎刃而解。过去车辆川流不息的文游路将告别它不堪重负的历史,以舒展悠闲的资态呈现在市民们眼前,成为城区中轴线,城区面积由此扩大了一倍多。同时,市行政中心东迁,“东进”战略逐步实施到位,高邮的城市建设从此将彻底告别“窝里转”的历史,迈向了大突围、大开放、大规划、大建设、大发展的新时代。
从大外环开工建设的那天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就在思考:拿什么样的城市平台同公路、同外面的世界对接?按照我市到2020年的城市建设规划,通过东扩西进战略,将城市发展为“两区三片”,即以生活区为主要功能的老城区和新城区,分别以工业、科教、城市发展为主要功能的北片、南片、东片,及运河以西的湖西旅游度假区。以保护传统风貌为前提,改善基础设施,完善老城区城市功能,依托老城同时跳出老城,增强城市的承载力和辐射力,打造现代化新城和新兴旅游城市,是城市功能定位的主体目标。大外环的顺利建成,已经将城市蓝图的轮廓从纸上变成现实,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不停的将来,高邮的城市面貌将发生更加令人惊叹的变化,以兼具深厚历史感与现代气息的独特风采呈现在世人眼前。
在招商引资、行业推进和资产重组不断取得阶段性突破的基础上,以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为载体,以初具规模的产业布局为带点,以日益配套的城市功能为依托,进行合理规划布局,形成一条错落有致、疏密得当、功能配套的经济产业带,从而构筑新的经济板块、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全市经济发展,是大外环建设之初,我市就已为其确立的功能定位。如今,这条在外环沿线两侧1公里范围内面积近14平方公里的经济带已渐次形成。随着长江三角洲经济发展梯度的推进和产业转移的趋势增强,外环产业带主动接受辐射、成为江浙民资及港台外资投资热点的经济功能已经开始彰显。
今年以来,区位优势的凸现使外环周边地区地价大幅上扬,某些路段的地价较去年翻了三四倍,外环尚未贯通,两区三镇前来投资的企业积极性已大涨,市开发区内,热电厂、加油站、塑料制品等几个大体量项目的落成直接得益于外环路的影响;1-4月份,鸭业集团已有8家企业入园,高邮镇先后新开工12个项目,卸甲镇也有5家企业落户,大家都深切地感受到了外环的神奇辐射作用,各项基础建设因此激发了活力。目前,开发区的农业科技板块已形成规模,并逐步扩大,服装纺织板块小荷初露,工业板块和商业板块正在规划之中。鸭业集团正加快推进产品加工中心和良种繁育中心建设,预计下半年将全面投入使用,届时将带动6个乡镇的重点养鸭基地。高邮镇积极迎接路边经济辐射,组合企业,以形成集聚效应,并多次召开现场会,帮助企业简化手续,破解难题。卸甲镇也专门成立了外环产业管委会,实施东郊工贸园建设,使之成为该镇工业集中区。这些喜人的状况,均得益于交通变化为投资环境增添的新法码。
随着大外环的通畅,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将涌向我们身边,开阔高邮人的眼界和胸襟,带来发展的机遇,也带来了新挑战,需要我们努力开拓,踏实工作,使高邮成为更多外来资本的降落场,公路交通今胜昔,秦邮大地任驰骋,我们期待着,古城高邮凭借便捷的现代化交通早日迈上经济腾飞的“高速路”。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