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二胡情韵溢邮城

2004-05-27 00:00:00    作者:郭玉梅    来源:今日高邮

1995年,我省根据中央文化、宣传部门的意见,全面开展了民间艺术之乡的评选命名活动,作为实现文化大省建设目标的一项重点工作。在此后几年,全省各地蓬蓬勃勃开展特色文化之乡创建活动,我市遵照中央、省文件精神,召开了有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文联负责同志参加的专题会议,具体研究了这项工作,认为“创建民间文艺之乡”活动在我市这样一个省级文化名城更有必要。几经斟酌,终于在我市均有特色的书法、国画等艺术门类中,选定了二胡。
二胡以音乐圆润悠扬、音质刚柔多变、音域宽广而著称。它能表现各种题材、各种风格情韵的乐曲。它可独奏、合奏、伴奏。它在民族乐器中处于主导地位。
高邮民间音乐底蕴深厚,著名民歌《数鸭蛋》、《高邮西北行》、《送夫参军》曾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唱到北京,流传全国。二胡作为民歌主要伴奏乐器,解放前就在我市十分普及。解放后,二胡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市青少年儿童学习二胡的人数已有数百人。除城区外,在三垛、临泽、八桥、菱塘等10多个乡镇,也有不少爱好者。1998年,我市文化馆成立了少儿艺校,专门开设了一个“二胡班”。
    无论是挂牌办班还是私人教琴,在一群热爱二胡艺术的有心人的关注下,在一帮二胡学习者的不懈努力下,一大批艺术幼苗脱颖而出。在近年来举办的扬州市一、二、三届少儿艺术界的器乐比赛中,我市囊括了所有二胡比赛一等奖,更有不少学生考取了艺术类的大专院校,使得我市二胡艺术的普及自然形成了浓郁的氛围。2001年底,我市由文化局牵头成立了“民间艺术之乡”创建小组、市文联成立了“二胡学会”,从此,我市创建国家级特色文化之乡――二胡之乡正式拉开序幕。
自从开展创建二胡之乡活动以来,全市的二胡普及工作方兴未艾,涌现了许多像吴强、召展、龚新泉、蒋德湘、季华、唐云、谈增强等热心人,他们都是我市创建二胡之乡的骨干力量。除此,为提高我市二胡水平,我市还邀请我国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欧景星和著名青年二胡演奏家召唤、声歌舞剧院新秀崔俊等名师前来指导。5月25日晚,著名青年二胡演奏家召唤在高邮大剧院为家乡父老隆重举办了二胡独奏音乐会。当晚,高邮大剧院内座无虚席,一半以上的观众是少年儿童,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范天恩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黄为民也前往观看了演出。
在我市创建二胡之乡的过程中,致力于创建工作的热心人十分注重从娃娃抓起,据统计,目前我市每年进行正规培训的少年儿童达500人之多,每年二胡考级学员有300人以上,取得10级资格的已有26人,在全国、华东、省、扬州市获奖的有60多人次。去年在“中国青岛首届业余二胡选手大赛”上首次设立的“娃娃组”这个级别,我市7岁女孩夏宇飞以一首新疆民歌《葡萄熟了》荣获一等奖。“从娃娃抓起”已不在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有的热心人无偿在幼儿园教学,有的无偿辅导城区学校二胡节目排演,有的无偿教授一些家庭经济困难却决心想学二胡的学生。
创建二胡之乡的热心人编写的《二胡入门练习曲》,充满趣味性、科学性的教材使孩子们在快乐中接受了二胡艺术熏陶。据悉,从我市走出去的二胡人才辈出。早在上世纪50年代后期,贾宏进就考取了南艺;70年代初贾雨被部队文艺团体录用,现任北京雷琴协会主席;80年代,王笙考取了南师大,成为我市第一个二胡研究生,现在加拿大工作;90年代吴魏考取了上海音乐学院。还有我省著名青年二胡演奏家召唤,90年代末获得刘海粟奖学金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南艺,在毕业后的几年里年年获大奖,现为中国音乐家会员、江苏声歌舞剧院乐团首席二胡演奏家。
高邮二胡人才辈出,不但得益于众多热心人的鼎力相助,还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对此项事业的高度重视。市长徐祥华曾陪同国家文化部相关负责人视察市文化馆二胡班;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黄为民对创建二胡之乡的重大活动亲自策划、过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根生,副市长董玉海都很关心二胡之乡的创建工作,帮助解决了不少具体问题。市宣传文化部门的领导更始把创建二胡之乡、开展大型二胡活动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使全市二胡之乡创建工作扎扎实实,有声有色。为此,我们坚信有着7000年文明历史,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省级文化名城――高邮,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在痴迷二胡的热心人的推动下,在市文化宣传部门的直接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尽早建成特色文化之乡――二胡之乡。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