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市民捉贼帮民警破获系列盗窃案

2004-06-18 00:00:00    作者:郭玉梅 汤凤松    来源:今日高邮

36岁的唐以新当家中受到小偷的侵袭时,他全然不顾小偷的利诱和威胁,毅然选择报警。然而正是因为他的这个看似平常的举动,却使我市警方侦破了由该小偷实施的系列爬墙入室盗窃案30余起,使更多市民免遭失窃之痛。
2004年3月30日凌晨2时许,睡在家中小房间的唐以新隐约听到院内的铝合金窗户轻轻响了一下。他突然警觉起来,因为最近社区门前的警方提示栏上提示有小偷流窜到这一带入室盗窃,难道是小偷光临了?为探究竟,唐以新赤着脚轻轻地走出房间来到院内,借着月色他看到一个人影趴在自家大房间的窗户上,手正伸向大房间内翻着什么,脚下还放着他的皮包,是小偷!他立即扑上去,从身后紧紧抱住小偷的腰。小偷动弹不得,拼命地挣扎,想往门外跑,搏斗了几分钟后,小偷见逃跑不成,干脆跪在地上向唐以新求饶,并声称自己家中困难,上有老下有小,出来做这种事实属无奈,请唐以新原谅。唐以新根本就不相信小偷的鬼话,高声呼喊自己的女儿,叫她打110报警,女儿拨通了电话,妻子王文娟向110说明了情况。这时,小偷见唐以新动真格了,凶行毕露,扬言日后定会报复,让他一家老小小心。10分钟不到,珠湖派出所的四名民警赶到案发现场,将犯罪嫌疑人带走并对其连夜审查。
小偷被带走后,唐以新长长地松了一口气,然而令他始料不及的是,自己这一平常举动却帮助我市警方破获了一起系列盗窃案。原来,犯罪嫌疑人韩某(男,41岁)是泗阳县新袁镇人,1999年曾在我市做过蔬菜生意,后因盗窃被拘留过。自20003年10月至20004年3月30日,韩某用起子、电筒、手套等作案工具,趁街上路灯熄灭后,在我市实施爬墙入室盗窃30余起,盗窃现金及赃物折合人民币一万余元。据珠湖派出所一位民警介绍,实施的30余起盗窃案件中,有12起案件涉案数目较大,给我市市民造成了不少损失。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起诉,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听到这个好消息后,唐以新十分高兴。当问及为何当时那么坚决要将小偷绳之以法时,唐以新说,家中曾多次失窃,对小偷深恶痛绝。1997年,小偷光顾了一下就损失了一万多元,家中稍微值钱的东西所剩无几,想起真痛心。唐以新表示,如果以后还遇到这样的事,还会义无返顾地选择报警。唐以新的爱人王文娟说到这件事的时候仍心有余悸。她说,看到小偷跪地求饶的时候,还真心软了;小偷扬言要报复的时候,心里也有点害怕。不过,她觉得丈夫这样做是对的,如果当时放了小偷,自己家是不损失,可不知有多少别的市民家又要遭殃。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