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真爱无痕

2004-09-02 00:00:00    作者:殷朝刚 吴生锋 秦金星    来源:今日高邮

真爱无痕

――市委书记王正宇与一位特困生的故事

殷朝刚 吴生锋 秦金星


手捧着大学录取通知书,高邮中学的学生杨国武是幸福的。但让他更幸福的是,一位“特殊亲戚”在他开学之前又给他送来了急需的学费和学习生活用品。这位“特殊亲戚”不是别人,正是市委书记王正宇。也正是有了这位“特殊亲戚”的关心资助,家境贫寒的杨国武才无后顾之忧地从中学升到大学。
新学期开学前夕,王正宇再一次来到卸甲镇大庵村小杨家“走亲戚”,祝贺杨国武考上大学。算起来,王正宇与杨国武家结亲已三年了。2001年秋季开学时,杨国武以655分的成绩考入高邮中学教改班。然而,他没有太多的喜悦:父母身体不好,特别是母亲身患重症,需要长期治疗,家里拮据得只能糊口,哪来的钱再供杨国武上学?就在他打退堂鼓的时候,时任市长的王正宇在基层搞调查研究时得知杨国武的情况,当即表示资助他完成学业。从此,杨国武有了一位可亲可敬的“特殊亲戚”,每到新学期开学,王正宇都会亲自或者派人给小杨送去学费和学习生活用品。过年了,他工作再忙,都会抽时间到杨家嘘寒问暖;有时,王正宇还到杨国武就读的学校了解他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就像关心自己亲生子女一样拜托老师多多关心帮助杨国武……杨国武还记得,去年冬天刚到,天气暴冷,工作十分繁忙的王书记还惦记着他,特地为他送去了一件厚实棉衣。他穿在身上,暖在心理。这件棉衣已成为杨国武的“宝贝”,他将把它带进大学,永远珍藏。杨国武更记得,前年腊月二十八,王书记带来许多年货到他家。临走时,还将自己刚拿到的一笔稿费交给小杨算是“压岁钱”。
在王正宇的影响下,卸甲镇机关干部、企业老板纷纷捐资,前后达7000余元,缓解了杨国武的经济困难。在王书记的亲自关心下,卸甲镇还多次送杨国武母亲去扬州治病,目前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生活已逐渐能够自理。
书记无微不至的关怀,以及社会上的关爱,让懂事的杨国武决心用优异成绩作回报。三年的高中学习期间,他生活简朴,学习刻苦,多次获得学校的助学金、奖学金,并被党组织吸纳为中共预备党员,今年又以605分的高分被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录取。
在为小杨“饯行”的那天,王正宇对杨国武和他的父亲说:“你们放心,我会继续尽绵薄之力帮助小杨完成学业……”朴实的话语让小杨一家人以及前来道喜的人们热泪盈眶。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