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冯富林南洋掌勺献艺

2004-10-31 00:00:00    作者:夏涛 任仁    来源:今日高邮

漂洋过海,到新加坡五星级酒店为世界各地游客掌勺,是冯富林这名农家子弟所不敢想的,如今,这一梦想已成为现实。今年8月,扬州市园林局应新加坡有关方面邀请,在新加坡举办了为期三周的“维扬美食文化节”。冯富林成为3名赴新加坡掌勺献艺的厨师之一。
今年36岁的冯富林是我市横泾镇的一名农家子弟。他中学毕业后在当地一酒家当帮厨。那时,冯富林并不看重厨师这一职业,仅仅把它当作人生历程中的过渡。但久而久之,冯富林渐渐地喜爱上了这个职业。而且他感到在小镇上的酒家当帮厨,手艺难以提高,于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走进了扬州商学院进修烹饪技艺。
由于冯富林具备了一定的实践知识,经系统地理论学习后,他的技艺提高较快。无论在选料、配菜、拼盘以及刀功等方面都比其它学员技高一筹。结业时他获得了二级厨师证书。
十多年来,冯富林先后在扬州的得月楼酒家任厨师长、北京梦江南大酒店当主勺,还被北京的皇家友谊饭店等涉外宾馆邀请掌勺。近年,他又被扬州餐饮业的朋友从北京“挖”回扬州。也正是这一峰回路转,他被遴选为扬州在新加坡举办“维扬美食文化节”中的掌勺厨师。
在美食节上,冯富林与同伴带去了维扬美食传统菜:豆腐羹、烫干丝、肴肉等热食、京菜(冷盘)和风味点心(蟹黄汤包、糯米烧卖等)。
冯富林介绍说,许多旅居海外的华人对豆腐羹、烫干丝和肴肉犹为喜爱,品尝时赞不绝口。老外来吃蟹黄汤包,礼仪小姐慢声细语地吟咏吃汤包的口诀:“慢慢移、轻轻提、先咬皮……”都会激起他们的浓烈兴致,连声称赞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
冯富林他们不仅带去了传统维扬菜肴,还带去了既保持了维扬风味又有所创新的许多精品菜肴。芋头,里下河地区的家常菜。冯富林将芋头蒸熟后碾成泥状,加炼乳、白砂糖、松籽仁、芝麻拌匀,尔后用面包裹成小卷后再油炸至金黄色,其口感外酥内嫩、甜腻,这道普通家常菜被冠名为:香芋玉泥,另道家常菜排骨。冯富林在烹饪时推陈出新,他先将排骨用花生酱等浸泡,然后与糯米拌匀后用粽箬裹紧,蒸2个小时。出笼后有股竹香味扑鼻而来,故取名“竹香排骨”。还为了迎合老外的口味,冯富林烹制了西饼肥中卷、色拉虾仁等中西合壁的点心小吃,深受欢迎,常常供不应求。
“维扬美食文化节”期间,“丝绸之路餐馆”(silk Road)食客盈门。据主办方介绍,客流量比平时增加一倍,而且食客在品尝维扬美食的同时,还一边欣赏扬州传统小调和具有浓郁的扬州水产特色的舞蹈。他们高兴地说,既饱口福,又饱耳福眼福,真是美不胜收!
冯富林对短暂的漂洋过海献艺生涯感触颇深颇多。他说,无论是新加坡当地人,还是其他国家游客,慕名来品尝维扬美食的,进餐时彬彬有礼,偌大的餐厅,几百人同时就餐,从未看到有高声交谈的现象。另外,无论是一般工薪阶层还是大款,几乎都不订座包厢,每个人都将自己的盘中餐吃完喝光。在那里,真正感受到“浪费是极大的犯罪”。
冯富林在新加坡期间,马来西亚等国家开酒店的华人老板以高薪聘请他去掌勺。冯富林婉辞多家邀请,又回到扬州江南水乡大酒店主事。江南水乡大酒店的华总喜滋滋地说,自从由冯富林这位名厨掌勺后,酒店回头客与日俱增。他烹饪的牛杂锅贴、鱼杂锅贴,顾客十分欣赏。笔者请教冯富林诀窍在哪里?他毫不保守地说,传统的维扬菜口感偏甜,甜多腻口。因此,他烹饪的维扬菜肴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口感略偏咸。就这个“略偏咸”,可不是轻意能达到预期效果的。
新加坡之行,坚定了冯富林在传统维扬菜上探索的信心。冯富林打算再多创新几道维扬美食佳肴后去闯更大的世界,让五洲四海的不同种族的人都尝尝维扬风味。但愿他的这个心愿早日成为现实。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