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送你一只鸟

2019-03-18 21:26:22    作者:吴毓生    来源:今日高邮

二十多年前,我在一所师范学校任教。学校不大,但经过一年又一年的修建,变得越来越精致,不知不觉就透出了一种园林之美。

我上课的教室前面,是一块不小的草坪,就充满了诗情画意。草坪的一边是两排高耸的水杉,像正在接受检阅的仪仗队,阳刚挺拔;而另一边柔韧的合欢树,则像曼妙的少女在舒展手臂,婀娜轻盈。草坪原来平展展的,学校嫌其单调,特地堆出一个小土丘,便有了起伏,犹如一片微风中的海面。草坪上不全是草,还疏密有致地种了一些花树:樱花、红桃、紫荆、丁香、月季、栀子、丹桂、夹竹桃、广玉兰……在不同的季节,绽放不同的色彩,散发不同的芬芳。于是一年之中,有很长一段时间,草坪都沐浴在花香之中,成了名副其实的芳草地。

草坪的美,首先得到的是鸟儿的青睐。最开心的是麻雀,在树枝间飞来飞去,整天叽叽喳喳叫个不停。八哥也飞来了,黄莺也飞来了,它们一张口,羞得麻雀赶紧闭上了嘴。又来了几只鸽子,在草坪上从容地散步,低头啄一口草籽,再抬头看看天空,旁若无人,骄傲得像绅士。常住的是两只喜鹊,它们干脆把家建在高高的水杉树上,早早晚晚都在树上盘旋飞翔,偶尔几声鸣叫,芳香的草坪上刹那间就洋溢出盈盈喜气。这些都是常见的鸟儿,稀罕的是一种不知名的小鸟,毛色棕黄,嘴形细长,头上有冠状羽毛,翅上有黑白条纹,飞起来轻盈灵动,时而落地,时而上树,像优美的旋律上下翻飞,飞成了草坪上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

草坪的美,当然也得到了人的喜爱。每到傍晚之时,就有三三两两的学生坐到这草坪上来,而且以女孩子为多,她们红润的脸膛和色泽鲜艳的衣服,一下子给这草坪增添了许多亮丽。她们有几个人围成一圈的,讨论着什么;有两个人面对面的,私语着什么;还有一个人的,就那么静静地坐在一棵花树边,全神贯注地读一本书。花儿有时用浓郁的香味撩拨她,她抬头朝花儿望望,轻轻一笑,就又低下头去看自己的书。当然,来拍照片的人也不少。一位穿着红衣服的女孩子,站在丁香树旁灿烂地笑,满是阳光,满是欢乐,我想戴望舒若在这儿,写出的肯定不再是结着愁怨的《雨巷》了。

我所任教的班级是幼师班,班上全是些花一样的女孩子,甚至有一个女孩名字就叫丁香。她们朝气蓬勃,心灵手巧,对生活充满了热情。有一天上课之前,我发现教室里多了一只鸟笼,笼里就装着一只外面草坪上那不知名的鸟儿。我的脸立即沉下来,问这是怎么一回事,怎么可以把自由的鸟儿关起来?她们一点也不在乎我的严肃,七嘴八舌回答我,说这是一只受伤的鸟,在草坪上飞不动,她们捉来想让它调养一下,待它伤好后就放回去。我仔细端详那鸟儿,果然有气无力的样子,小眼睛惊恐地四处张望。笼子里有小米样的食物,我问鸟儿吃不吃,她们又立即开心地告诉我:“吃呀!没人时吃吃食,喝喝水,可自在了。”还有一位女生说:“我早上捉到一条毛毛虫,拿来给它吃,它可高兴了,一口就吞下去了。”肯吃就养得活,我也高兴起来,让她们别吓着它,把鸟笼挂到了门外的树上。

“老师,这鸟叫什么名字呀?”忽然有同学问我。

我撇了撇嘴,笑笑说:“遗憾得很,我也不知道它的名字。”

“那你给它取个名字吧。”

我信口开河:“它头顶羽冠,就叫它鸡冠鸟吧。”

 从此以后,我每次到教室上课,都喜欢在那鸟笼前站一站,看看那鸟儿。也不过七八天光景,那鸟儿就神气活现了,在笼子里不时扑棱翅膀,想飞到它原来广阔的天地里。

一天下午上完课,我正想提醒一下这帮女孩子,该让这只鸡冠鸟回归自然了,不料她们却先说开了,说她们马上放飞这只鸟,邀我一起去看看。我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跟着她们来到草坪上。草坪上太阳暖暖地照着,几种花儿开得正艳,明亮而温馨。她们让我等一会儿,说还要请她们的班主任到场。果然不一会儿,几个女生簇拥着她们的班主任走来了。班主任是去年刚分配来的女大学生,扎一束马尾巴辫,夹在她的学生中,不知情的人根本分不清谁是老师,谁是学生。她在班上教唱歌和舞蹈,由于喉咙太好,歌声一起,常把学生惊得一愣一愣的,醉倒一片。可这时她们把她找来干什么呢?难道让她主持放飞仪式?要知道她们的班主任,明天就要去参加全市的青年歌手大赛,有许多准备工作要做呢。

班主任刚站定,她的学生就把她团团围住,她疑惑地看着她们,微笑着。那个名叫丁香的同学站在她当面,灿然一笑,忽又表情严肃起来,说:“老师,你明天要去参赛了,我们要送一件礼物给你。”

“什么礼物?”

“我们要送你一只鸟。”

 “鸟?”

 “对,鸟!”丁香接过旁边同学递过来的鸟笼,郑重地举到班主任面前,认真地说:“我们查询过了,这鸟俗名叫山和尚、鸡冠鸟,正式大名叫戴——胜——鸟,我们请你放飞它,预祝你比赛胜利!”

我惊得说不出话来,因为,因为她们这位年轻的大姐姐般的班主任,就姓戴呀!还有,还有我那天的信口开河,竟然歪打正着,真的说中了这鸟儿的俗名。

出征前夕,这真是送给小戴老师最好的礼物!

聪明的小戴老师也立即明白了这其中的巧合和寓意,激动得连声说谢谢,谢谢!她兴奋地接过鸟笼,高高举起,打开笼门,那鸟儿欢喜得一声鸣叫,箭一样飞向了水杉那浓郁的树荫。

 “戴——胜!戴——胜!”同学们为鸟儿,也为她们的班主任欢呼着鼓起掌来。

掌声中,这一场景永远定格在了我的脑海里。时至今日,二十多年过去了,我的流芳溢彩的草坪花树,我的青春飞扬的同学老师,你们当年都在这场景中,你们还记得这饱含诗意的一幕吗?

戴胜鸟猛地从记忆中飞出来,在草坪上空欢快地喊着:记得,记得……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