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小镇界首

2019-03-21 19:44:47    作者:黎业东    来源:今日高邮

界首本来与京杭大运河边众多美丽的小镇并无多少二致,依水傍湖则造就了她一份独特的美。如果说大运河是一条妖娆的沉香玉带,那么高邮湖就是镶在这玉带上一个闪光的蝴蝶结;小镇就是撒落在运河畔一颗本不算起眼的珠子,因河及湖而有了灵动。

出高邮城沿着古运河堤向北20公里即可到达小镇。车行古运河堤,商船缓缓地在运河水的拥抱中交错而行,南来的北往的都会从我们的视线中向后飘移。东边则是满眼的自然村落,满眼的庄稼和远树。透过车窗偶尔可以看见河对岸远树缝隙间探出的湖。行车在这样的古运河道上,四季风景定不会让你厌烦。

处于运河东岸的小镇入口有一方巨石,上面镌刻着“界首”二字。巨石被周围的花草簇拥着,那仿古城垛形的围栏似乎已经让你嗅到一丝古朴的味道。

弃车而下,一条笔直的街道伸展下去,没有高楼大厦,地势渐行渐低。走了几十米,南门大街和北门大街两座门楼分立在道路两旁,就似洞察小镇古老历史的双眼。虽说是大街,也就三米多宽,左右扫看,两边街道都是青石、青砖铺就,清一色的明清时期建筑风格。步入南大街,及至街中看见一条条纵深向里的小巷,方理解为什么叫南北大街了。街面很干净,行人住户很少,锁门闭户却锁不住小镇历史的悠长。一扇扇木板穿插起来的门,仿佛在诉述说着大街曾经的繁华。下店上宅式二层建筑,仰望似有穿着明清服饰的少女立于窗前看着街面的吵闹。每踏一步都会感觉踩在小镇古老的脊背上,那种安静穿梭在古老建筑风景里的感受真的很好。虽说少了江南古镇的临水顾盼生姿,却也少了现代人商业居住对历史人文气息的打扰。这里可以任由来访者自己去呼吸感触。据说在阁楼上原可以远眺古运河和那边的万亩湖光。许是为了显示小镇的富饶,沿河堤砌满了一整排高大的商品房,遮住了古镇与之相望千年的那条河那片湖,多少对古镇有点伤害,但是这也怨不得谁,也许再过千年后它会与历史融于一起。

整个南北大街完全可以感受到历史的叠加和厚重。大清邮局旧址展示着古老运河小镇百姓的亲情和商贸信息。陈西楼茶干旧址那个门楼墙上斑驳的五星昭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烙下那个特殊年代的印记。由北大街折向东又一处历史的记忆——华中雪枫大学旧址,将人带进那段烽火岁月。对面的石板街通往一座千年古刹——护国寺,虔诚的信徒不妨沿着石板路去敬上一炷香。

来到一个地方不用味觉感受一番当地的特色美食是很不完美的行程。跟着当地人寻美味,一路上主人会一脸自豪地介绍着特色小吃界首茶干以及对产自高邮湖的水产毫不避讳的赞美,似乎除了这里的鱼虾其他地方的都很难下口似的。一顿饭,他们所介绍的种种自然成了餐桌上的主角。烫茶干一端上来就有一股清香,带着温度的茶干有咬嚼但也不失松软,越嚼越觉得口齿留香。宴席几成了全水产宴,主人不住地推荐动筷子,还不住嘴地说这些都是高邮湖的什么什么,重音自然落在“高邮湖”三个字上。有客人笑说,全国湖多啊,你凭什么这么得意。主人一本正经地说,不一样,高邮湖是泄洪活水湖,水质好着呢。客人自然在盛情下尝着这样那样的水产,什么昂刺、鳜鱼、白条鱼、大闸蟹、小银鱼……果真,就连我们日常里常见的鲫鱼、鳊鱼、黑鱼等口感也异于平常,好吃。客人们吃的表情已经是对小镇人自我夸奖最好的验证了,此时主人反而显得很安静,然嘴角却挂着自信的微笑。

品尝过珍馐,自然要看河观湖。大家边走边谈笑着向河堤走去。客人说以前曾有领导提出“游千年古镇,荡百米索道,观万亩湖光”,感觉这领导还很有点豪迈,现在索道没有建,渡船也撤了,少了一种横舟运河上的体验,但是却架起了一座乡人为傲的运河大桥。站在运河大堤上,运河水安静地看不见流动,不炫耀其古老,让人想惬意地铺一方布,躺在岸边晒晒阳光,听听船鸣,感受商船驶过,运河水“嘁嘁”地亲吻着堤岸声。重新驱车向南不远就看见界首运河大桥,简直就是一座袖珍型斜拉式长江大桥,很可爱。立交式的大幅度旋转上桥真有点小刺激,大桥也正以新的姿态欢迎着八方来客,展示着小镇的今天。上桥已经可以看见整个高邮湖,湖面上波光粼粼,让人想起刚吃过的水产。一水一湖滋养着一古镇,如此搭配已很独特,但说是整个湖,我们目之所及也只还是水罢了。远看虽烟波浩渺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有书推介说是“醉美高邮湖”,“最美”已就算够自夸的了,还用了“醉美”,不禁啧啧嘴。主人说现在是在靠近湖,等会我们要走进去,也就是这里的湖不光可以远观还可以“亵玩焉”?

及至码头,一艘大龙船和一排冲锋艇守候在湖边。主人介绍着说现在坐冲锋艇可能有点冷,我们个个拍着胸脯说属于少壮派就坐艇,下次来再坐龙船。穿上救生衣坐上小艇,缓缓地离开湖岸,随着速度的加快,冲锋艇的头高高昂起,岸边的渔家渔船渐渐远去。艇在湖中穿行,两边金黄色水中芦苇在秋风中摇曳,芦花在向我们招手,好想折一支攥在手中像佛尘定会有点仙风道骨的感觉。芦花丛中不时有小鸟飞出,细心的人偶尔还会发现芦苇根部缠着一只大闸蟹。艇在加速并做着左右翻飞的动作,胆小的吓得惊叫连连仍直呼刺激。

几分钟的水路,冷是冷了点,但我们的心已随艇的起伏而荡漾开来。踏上了湖中湿地。看惯了城市的喧闹,很多人选择乡村的宁静,这古运河边还有这么一处天然的湿地被清澈的湖水环绕着,真可谓是世外桃源了。走在九曲十八弯的回廊上,看着水面尚未完全退去的菱叶残荷,游动的小鱼群,呼吸着湖里秋的味道,感觉这里四季定不会缺少风景。登上圆形的观鸟台,湖的风让我们又不禁紧紧衣袖。许是来的不是群鸟高飞的季节,仍可以见到不知名的鸟或远或近地低起高飞,大自然的祥和大致也就如此吧。下了楼台,曲行于小堤岸,伸手可及的芦苇已是枯黄,但是此时的芦花却显得异常美丽精神,有的灰亮,有的雪白,却都是那么松软飘柔。小堤边不时还有木制栈道伸向芦苇丛中,尽头建有一亭,内有桌椅,真是休闲静心的佳地。当地人在这建了船上旅馆、餐厅,吃着湖鲜,住在船上感受夜的湖,那该是怎样一种境界?

归途,主人说地方政府正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打造特色芦荡渔乡,这方四季都能隔离尘埃的好去处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期待。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