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红花草

2019-04-11 20:53:02    作者:□ 毛群英    来源:今日高邮

一声春雷,一场春雨,翠柳如烟,芳草萋萋。脑海中,时不时浮现出红花草挤挤挨挨、郁郁葱葱的身影。

红花草,学名紫云英,喜欢温暖湿润的土壤,有一定的耐寒能力,茎叶嫩绿、肥硕,花朵呈紫红色。40年前,它是里下河地区广泛推广种植的绿肥植物,农民们下田劳作时触目可及,至今还保留着绿草如茵、红花烂漫、蜂飞蝶舞的美好记忆。不过,要问现在的孩童们红花草为何物,也许他们会感到一脸的茫然。也难怪,当时这种再普遍不过的植物,如今在乡野已难得一见了。要想寻觅它的芳踪,恐怕只有到农科所抑或网上百度,才能一探究竟。

家乡高邮地处里下河腹地,河网密布、河沟纵横,是典型的水乡平原。上世纪七十年代前后,农田实行沤改旱,耕作模式也由起初的一年一熟、一年两熟,演变成后来的稻、麦、绿肥为主体,粮棉油齐发展的轮作制度。

水田改旱田,耕地贫瘠,粮食产量低,蚕豆秸、青草、水花生、水葫芦、水浮莲、绿萍特别是红花草,成为滋补地力的有机绿肥。当时,在农村大田边散落着星星点点的草粪塘,用红花草等原料加以拌和沤制,在塘里腐熟发酵后,作为稻麦的基肥施用,粮食产量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出于对红花草的现实需求,大面积种植这种植物成为彼时一道独特的风景,几乎每个生产队都要辟出10几亩的十边隙地或者秧池,来进行专业种植。红花草长得泼,一亩田的产量可达7000斤左右,能满足3-5亩水稻所需的绿肥,被农民奉为“农家宝”。

春夏之交,是红花草的生长旺季。放眼望去,满田的红花草叶绿花红,宛如一望无际的花坛。儿时,这里是我们小孩子都喜欢的玩乐场所。躺在如绿毯一般软绵绵的草身上,嗅着周边沁人心脾的花香,听花喜鹊振翅飞过叫出的“喳喳”声,看状如棉絮般的云朵在湛蓝的天空漫步,享受着还不算炽热的日光浴,很快会酣然入梦,简直神仙一般惬意。

红花草是豆科,属二年生草本植物,全身是宝。春暖花开的季节,红花草是蜜蜂采蜜的主要蜜源植物之一,用这种花蜜酿制而成的紫云英蜂蜜,百分百的纯天然,既甘甜又营养丰富;红花草2-6月开花,3-7月结果,种子可入药,有补气固精、益肝明目、清热利尿的功效;红花草还是猪、牛、羊等家畜喜食的青饲料。小时候放学回家后,有薅猪草的任务,有时由于贪玩,猪草的分量不够,就偷偷割上几刀红花草向父母“交差”,但红花草不宜过多饲喂,否则容易引起家畜的腹胀病。

在那衣不暖、食不饱的年代,红花草曾是农民的一种食物来源,不少人都采摘过嫩叶来炒着吃。记得有一次,妈妈用红花草的嫩梢就着青菜、黄瓜、莴苣、丝瓜等蔬菜,烧了一锅“瓜菜代”用来充饥,起锅前浇了几滴香油、麻油,倒也别具风味。那天恰逢邻居家的永忠哥来找我玩,妈妈顺便盛了一碗给他尝尝,想不到他竟碗底朝天吃了个精光,临了抹抹嘴巴,连声说好吃、真香,想来都让人心酸。

随着分田到户,农家惜土如金,不再零星种植,再加上化学肥料的普及,红花草很快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不过,红花草的记忆犹在,回味无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