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小夏

2019-06-24 19:15:44    作者:□ 杭荣来    来源:今日高邮

小夏是爱尚美发的老板,宝应人,没有宝应特有的口音,一口高邮腔。

小夏的店在万金路北边一溜民房的一个小厢房里,没有招牌,一般的人找不到。来剃头的几乎是熟客,或者是听人介绍来的。

小夏剃头店的作息时间是固定的,早上9点开门,到晚上客人散去。即便是春节前理发高峰,也是9点到。顾客基本都了解他的特性,想早点剃了回家吃饭的,一般提前半小时在门口等。来早了,等得着急;来迟了,等到吃饭时辰也剃不到。

9点刚过,从东边桥头拐过来一辆破旧的自行车。车上的人弓着腰,用力地蹬着脚踏,这便是小夏。下车,不停地跟早到的顾客点头。开门,热水器插电,一天的工作开始。

小夏的店很小,十平方左右。两张剃头椅,一张破沙发,一张凳子。西面墙上一面大镜子,镜子下是工具台,理发常用的工具放在上面。

小夏集老板、剃头师傅、伙计、收银于一身。一个头剃下来,二十分钟,等的人再多,也是二十分钟,决不敷衍。剃头时,小夏时不时跟熟客聊些家长里短、社会热点、国家大事。遇到不喜欢说话的,则一声不吭,精心理发。理完,左看右看,感觉哪里不合适,再剪两剪。

小夏其实已经不小了,大女儿已经上高二。只是他十几年前就一直在这个地方剃头,“小夏”“小夏”已经被叫习惯了。前两年,国家放宽了生育计划,在大女儿的怂恿下,又生了一个,还是女孩。大女儿上学之余,有了个玩伴。谁要是提起他家的小二子,小夏立即笑容满面,两只不大的眼睛眯成一条缝。

小夏不光理发,烫发、染发、焗油,样样在行。据说,小夏年轻时在上海干了多年,手艺不错。你要剪什么发型,只要你说出来,比划一下,他就清楚了,剪得包你满意。

小夏的理发店里总是有人。来一个人,小夏头就点一下,算是打了招呼。来理发的有年老的,年轻的,学生,顽皮的孩童,抱在手上的娃娃。墙角挂一电视,给等理发的人消磨时间。有孩童就播动画片,没小孩就播央视新闻。

小夏理发的费用是10块,保持了好多年,比外面街铺要便宜不少。有人看他生意好,劝他租个店面大的房子,招几个徒弟,提高价钱。他总是笑笑,说:老顾客习惯了这个地方,习惯了他这个人。

到要吃饭的档口,小夏的妻子就把饭送过来。电动车踏板的小凳上坐着小二子。小夏笑嘻嘻地把二子抱起来,惯一下。父女见面,很是欢快。

小夏是不挂招牌的爱尚美发的老板。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