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难忘军民鱼水情

2020-08-03 19:27:53    作者:□ 陈军    来源:今日高邮

入夏以来,我国广西、江西等多省份遭受洪水袭击,给当地群众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洪水滔天,正当受灾群众孤立无援之际,中央军委一声令下,广大解放军和武警官兵闻令而动,纷纷驰援受灾地,与洪魔展开生死搏斗,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危谱写了一幕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惊天壮举。当看到年轻战士辛劳奔波、舍身抢险的情景,当看到灾区群众自发为完成任务归营队伍送行的场景,我止不住热泪盈眶,这份“军民鱼水情”又勾起了我曾在部队参加98抗洪的记忆。

1998年夏天,长江流域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我服役所在地湖南安乡县地处洞庭湖边且地势低洼,受长江洪峰影响,该县警戒水位持续上涨,多处河湖段出现险情,当地群众生命和财产岌岌可危。为保护人民群众安全,我所在部队接到上级首长指示,奉命赶赴一线抗洪抢险。

还记得那年8月上旬的一天下午,我部接到命令,迅速集结,赶赴安乡抗洪一线。因驻地距离安乡400多公里,我们分乘二十多辆解放牌卡车,冒着滂沱大雨在黑夜的山区公路快速行军,凌晨到达安乡县河湖险段安造垸。战士们不顾连续行军疲劳,跳下车就直奔砂石灌装点往麻袋里装砂石,大家抢着麻袋扛上肩飞跑到几百米外的堤坝上加固护堤。在昏黄的灯光下,战士们全然不顾疲劳和泥泞,踩着湿滑的小道,把一袋一袋的砂石运到堤坝上。当一座小山似的砂石被转运加固到堤坝上后,天渐渐地亮了起来,坐在堤坝边休息的战士们,一身身迷彩服泥迹斑斑,浑身上下沾满了汗水和泥水……

在安乡抗洪抢险的日子里,因学校都放暑假了,部队暂时宿营在一所乡镇初中。由于学生宿舍少,一张狭窄的床铺上都睡两个人。宿舍里不要说空调了,连电风扇都没装。夏夜的闷热、蚊虫的叮咬、湿漉的身体、浓厚的汗腥味交织在一起,让人难以入睡。即便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战士们没有怨言怨气,第二天正常起床出操、整理内务、上坝巡堤……

让广大官兵最为感动的是,子弟兵为人民做了一点点力所能及的奉献,人民都记在心上。记得我们在安乡宿营的那段时间,早上经常发现在营区门口放了不少的蔬菜、瓜果、鸡蛋,后来早起做饭的炊事员发现,每天一大早驻地很多群众提着篮子、拎着袋子自发地送来食物,推都推不掉,给钱也不要。

在此后的半个月内,部队又参加了几次管涌封堵的应急抢险任务,为长江洪峰平稳过境赢得了时间。

随着汛情持续好转,部队收到了归营的指示。为了不影响当地灾后复产的秩序和群众的生活,部队于8月底的一个凌晨集结出发。当长长的车队驶出驻地学校进入主道路时,在一排排车灯的照耀下,当地群众已经自发地站在街道两旁,敲着锣鼓,放着鞭炮,许多群众赶上前来往车里战士们手中塞包子馒头、煮熟的鸡蛋、水果。那一刻,在“感谢人民子弟兵”的呼声中,战士们的眼中噙满了泪水……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为了谁,为了秋的收获,为了春回大雁归……”22年后,当再次听到这首歌曲时,更加追忆人民军队和人民群众血融于水的亲情。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