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难忘露天看电影

2020-08-03 19:28:43    作者:□ 黄安良    来源:今日高邮

太阳西斜时分,营区的空地上一辆卡车停下,三两个战士跳下车来,忙着搬搬卸卸,很快架起了银幕,伴随着悠扬音乐的响起,官兵们心里乐开了花——今晚有电影看啦!训练场上的他们一个个精神头陡增,巴望着早点收操,那喜悦如同过节一般。这情景数十年来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直至现在每每想起,依然是喜滋滋、乐淘淘,满满的快乐与幸福。

我当兵在素有千岛要塞之称的舟山群岛一个名叫衢山的小岛上。岛虽然不大,但离公海近,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曾有一个建制师的驻军把守。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期,军营里的文化生活十分匮乏、单调,连队那台十六吋的黑白电视算得上是件最为现代的电器了,但遗憾的是,由于当时电视信号太弱,需不时转动室外的天线杆,尽管如此,仍不时满屏雪花飞舞,只有声音不见人影。比较起来,看电影就更为官兵们所期盼了。虽然按照规定,每周放映一场电影,可是往往不能如愿,或是军部文化供应站影片周转不过来,或是捎带拷贝的航船因风停航,或是天公不作美,电影组十天半个月放映一次再正常不过了,因此,看一场露天电影对官兵们来说,比吃一顿海鲜大餐(驻守海岛自然靠海吃海了)更为期盼。

看电影,必须统一行动,集中观看,结束后还要座谈讨论,有时连里还出专题黑板报,组织大家写观后感,各班、排都要投稿。部队驻在海岛,连队分散,几个连队设立一个放映点。那时部队的电影是双机放映,换片无间隔,从头看到尾,而地方上一般是单机放映,需要等待换片子,断断续续,看起来觉得不太爽。因此,每每听到晚上部队放电影,驻地群众便三三两两,扶老携幼,说说笑笑,早早地涌入军营。搞好与周边群众关系是守岛部队的一个好传统,每次放映前,部队都会将一块位置较好的地方留下来,方便群众观看。部队和老百姓同场看电影,区域分明。官兵们坐的是小板凳,“准备放凳子——放!坐下!”随着值班军官的口令,场上“呼”地一声,官兵们整齐坐下,那动作、那气势。与大型团体操表演不差分毫。也许是受到军营氛围的感染,群众也都自觉,秩序井然,绝不喧哗吵闹。

电影开映前,照例是各个连队之间的拉歌。名义上是唱歌,实际是各连队间不比赛的比赛。大家争先恐后,你方唱罢我登场。只见方阵中的官兵铆足了劲,高昂着头,涨红着脸,扯破嗓子拼命高吼,所有的胸脯一抖一耸,唱得那么动情,那么专注,血性军人的气质尽显。

此刻,只见一束光柱越过我们的头顶投射到了眼前的银幕上,全场立马安静下来,我们的心也随着这束光投入到一个个故事之中,时儿开心大笑,时而唉声叹气,不知不觉已与银幕上的人物融为一体,共喜怒同哀乐。

夏天看电影是件惬意的事,阵陈微风,声声蛙鸣,心情特别舒畅。但是小凳子坐久了,也会腰酸背痛,汗湿的背心和长袖衬衣就贴在身上,还要不时地拍打着叮咬的蚊虫。寒冷的冬季,看露天电影则是一种考验和锻炼。我们穿着军大衣,昂首挺胸坐在小凳子上。时间一久,腿脚冻麻了,带队的军官也人性化管理,同意大家跺脚取暖。这时,场地上便会响起齐刷刷的跺脚声,也算另一种美妙的音节。

看露天电影,都是傍晚集合整队去,去时天还亮着,可以看得见路。回来却是黑灯瞎火,爬山越坎,冰雪融化时,坑坑洼洼的地方积了好多水,走着走着,不时听到队伍中发出“哎哟”一声,那肯定是有人走到水坑里了。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