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生病,或许让想象力更加细腻

2020-08-06 20:55:19    作者:□ 刘艳萍    来源:今日高邮

两年前的酷夏,失魂落魄地从北京回家,正赶上电影《我不是药神》腾空而来。我是舍不得掏荷包进电影院的无用的中年妇女,那一回依然没有去影院看,但是,即便只是对着小小的手机屏幕,对未知的恐惧还是如黑洞袭来,无处逃遁。

往往,置身事外,才能所谓佛系。《我不是药神》,像是给观众点了穴,不管想握手还是想反抗,你都动弹不得,于是只能置身其中,和它交心谈一谈。

程勇,没病,但生活足够沉重。无力和坚硬、艰难讨生活的人,大都这么活着。能这么活着,已然幸运。庚子年,如此感慨的人,想必更多一些。生活总有办法把人逼到墙角。

瑞士生产的正品格列卫——唯一对慢粒性白血病有效的药,四万一盒。印度的仿品,五百,效果一样。只是,它在国内是非法药物,只能走私获得。被逼到墙角的程勇准备为钱搏一把。被逼到墙角的患者,需要“程勇”。

一群白血病患者买家不能答应赚了一把、准备找安全求生门路的程勇上岸。患者吕受益去世后,程勇以赎罪者的心态激情返场,高价买低价卖。但,到底出事了。故事到这里,还只是《我不是药神》极小的一部分。

那个老太太,一声断喝,问警察:“谁家没有个病人呢?你能保证你这辈子就不生病?”

镜头从一片沉默的、被悲楚浸透的脸上扫过。我,就是在这里流泪的。这些脸庞,完全有可能是另一个自己啊,或者说,我自己就在这一片面孔之中。是啊,谁能保证自己一辈子不生病?被概率击中,是件说不清道不明的事情。大病,概率低,可患者替我们扛起了概率。为此,我们是否应该替他们分担苦难,或者分享命运。

“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红楼梦》的主旨之一,未尝不可以说是风水轮流转。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吾乡人总喜用“谁也不知道谁以后能咋着”劝人向善。其实,这劝里,还有一种来自命运的未知和威严在。实际上,不管愿不愿意,其实我们都在不知不觉中与他人共享命运。

这些年,看了不少网络筹款,也伸出过实力薄弱到可以忽略不计的手,我的理解,根本算不上援助。更多的是,当看见筹款者的生活被病苦压变了形,我愿意认为他人的命运,和自己有关。所谓对他人命运的共享,就是从不轻慢并能悲悯他人的苦难。

要说,被逼到墙角,也并非全无用处。墙角逼仄,可还得活着不是!活着,就在修行的路上。若是愿意把共享放大,去看生活中的每个人,脾气大的、不讲理的、占便宜的,哪怕作奸犯科的,固然可以讨厌乃至憎恶,但讨厌和憎恶的是行为,不是个人,更不是某个群体。步步走来,何尝不是因缘际会。

再说,生病这事,确乎无法由患者个体控制。健康时得不到的人生况味,在疼痛、不适里,或可得到。我以前就不知道结肠在哪里,上个月结肠折磨我近半个月,疼到痉挛时,简直动弹不得,我才大体了解了结肠身在何处,脾气如何。

有些病灶,脾气比较急,也就是通俗的“病来如山倒”,而有的病,看起来要温和一些,甚至有看似风雅的可能。就像《围城》中汪处厚的汪太太——贫血,钱锺书说她“终年娇弱得很,愈使她的半老丈夫由怜而怕”。这里的怕,是由怜而怕,倒是蛮值得去琢磨一下的。

张岱主张,人无癖无疵,则无真意、真气,不可交。吉田兼好就更怪了,他在《徒然草》里居然说“身体很好、从不生病的人”,不可与之为友。大约此说实在不同寻常,所以一直记得。在摸爬滚打里艰难、无力、坚强,偶尔这疼那疼的,倒是让想象力细腻到感同身受,也就有点明白吉田兼好的意思了。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