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汪厚基儿女们的婚事

2020-08-06 20:56:16    作者:□ 汪洛    来源:今日高邮

父亲汪厚基一共有三个儿女,哥哥汪柯,姐姐汪涓,还有我。

我哥在高三时,因是三好生,被大连海军军官学校选中,他到大连军校后,想家、想母校师生。当时老师就叫班上的同学写信给他,要他在大连军校安心学习,报效祖国。很多同学都给他写信,我嫂嫂也在其中,久而久之,就有了他们长期单独写信的机会,从而确定了恋爱关系。年轻的哥哥穿着海军军服,军帽后面两根飘带随风飘动,显得特别英俊潇洒。后来因为家里的成分问题,我哥哥被清理了下来,下放到家乡乡村做中学教师,月工资32元。我嫂嫂上海华东师范学院毕业,分配在上海一个很不错的中学教书,月工资是58元。当时有人替我嫂嫂介绍了几个条件都不错的对象,都被她拒绝了。她说:“我喜欢汪柯,他人好,品德也好。”1962年寒假,我哥对我说:“洛子,和我到车站去接你的新嫂嫂。”那时候的车站在运河堤上,当我第一次见到嫂嫂时,她打着两根长长的辫子,亭亭玉立,穿着大方得体,一看就像一个文静的老师。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我爸爸好不容易从甘垛乡下带回猪肉、鱼、米,请来家里至亲,简简单单办了几桌喜酒。婚后,嫂嫂就回到上海,后来有了孩子,早上她要把小孩送到一个老奶奶家托管,晚上再把小孩接回家。她教初三毕业班,晚上回家还要批改作业、备课。平时还好,娘儿俩有个病痛就遭罪大了。我哥我嫂一个在高邮乡下,一个在上海,到了寒暑假方能团聚。为了这样的团聚,我哥平时就开始积攒、购买一些农副产品。尤其到了寒假,要过春节了,大包小包,赶汽车,转汽车,挤公交,天亮坐到天黑十几个小时的车。他们两个人的辛苦可想而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上海的住房非常紧张,嫂嫂学校分了个十几平米的房间,卫生间、厨房间共用。随着我侄女长大,我哥放假到上海,侄女就睡到床底下,头在外面,身体在里面。我哥我嫂异地分居二十多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在热心人的帮助下,我哥终于调到上海一个大专学校工作。

我姐姐汪娟扬大毕业,是系里的学生会主席,毕业分配时,班主任悄悄问她,现在南京有个分配名额,你去不去。我姐说:“我要到北边去,最好到宿迁。如果没有宿迁,要分配到靠近宿迁的地方。”原来我姐妈妈因为生她难产而死,没有奶吃,爸爸就托人替她找了个奶妈。奶妈非常善良,待她如己出,再说我爸爸又准备结婚了,所以她始终不肯回家。我爸爸就付给奶妈我姐的伙食费。奶妈家门口有个姓陈的男青年,和姐姐一起长大,两小无猜,性格相投,就好上了。姓陈的青年上的是中专,于我姐前一年分配到宿迁,所以我姐一定要去那里。老师说宿迁没有名额,射阳有一个名额。我姐说就到射阳。分到射阳后,可惜有情人并未成眷属。那个姓陈的青年吃不惯北方的杂粮和面食,而此时粮店的一个小姑娘看上他,对他分外照顾。我姐分到射阳后,他又不敢告诉我姐姐,直到那姑娘已经有了身孕,实在不能再隐瞒了。我姐如五雷轰顶,非常伤心。后在别人的介绍下,和当地供电局的一位工作人员结婚。我姐在射阳制药厂工作,直至退休。

我是老三届毕业生,下放农村,加上爸爸的地主帽子,虽然别人都说我长得不错,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还是很少有人问津,后来和家门口的一个在水泵厂工作的青年工人结婚。他勤劳能干,有上进心,后来在水泵厂精加工一车间做主任。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