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物我两忘的太极境界

2020-08-06 20:56:40    作者:□ 张树生    来源:今日高邮

毓生兄,上次拜读君之散文新作《看张老师打拳》(以下简称《看》),只觉得文中的“打拳的张老师”呼吸吐纳、一笑一颦,浑身迸放出生命的朝气。不过,阅读的印象是笼统的,一时还未能细加体味。今天上午再读,两遍之后竟沉浸其中,为这篇写人散文独有的写作视角击节赞赏不已,为其创造的道骨仙风的个性意境而沉醉矣。所以,中午小睡之后,下午泡了一杯茶,又兴致盎然地再读《看》文,并想借助拙笨的笔墨一吐胸中满贮的感受。

苏轼之名文《上梅直讲书》,本意是写本身的“进士”论文为副主考梅尧臣激赏、自己从此有了“足恃”的恩师而开心不已,但行文却从孔子颜渊师徒“厄于陈蔡”仍弦歌不绝、知心相慰相乐写起,借此类比、烘托梅苏二人的师生情谊之深厚,笔势凌空,气象非凡。《看》文表达的主题是“看张老师打拳”,但作品开头却由金庸的《倚天屠龙记》说开,谈张三丰如何创立太极拳太极剑,又如何把拳剑之法传授给危难之中的张无忌而大显神威,表面上离题很远,而实际是为后学“张老师”所秉承的“太极精神”进行不可或缺的张本铺垫——“太极”让昔日危难之中张无忌“大显神威”,也让今日被病魔缠绕的“张老师”除病去魔、找回健康,其格斗武打的功能虽已渐行渐远日见萎缩,其健身祛病的保健作用却在大众的健康事业中日益凸出。在太极拳祖的精神偶像辉映下,“张老师”之拳源远流长、意蕴浑厚,被赋予深远的意义。由此观之,《看》文的写作视角与苏文暗然相接冥然相通,与其实有异曲同工之妙也。

作品的主体部分,经过独具匠心的铺垫、蓄势之后,亦虚亦实、丰约自如地驱遣出神入化的文字,迸放出全篇最夺目的光彩,写出了“张老师”亦道亦仙的精神境界。就虚而言,作者巧借伯牙钟子期弹琴论琴的典故,不仅说“我”是“张老师打拳”的知音,而且以伯牙魅力无限的有如“高山流水”的琴声来极写“张老师”太极拳的自然洒脱灵动,尽去世俗之味,太极之仙气在引按推拉的一招一式中含苞待放、沁人心脾。就实来说,作品在真实概述“张老师”练太极拳所经历的治病、保健两个阶段后,选取师范校园的两棵相依相傍、主干粗壮、枝丫参天的百年银杏为自然背景,浓墨重彩、神采飞扬地再现“我”所感受到的“张老师”物我两忘、天人合一的太极境界。此时此刻,古稀之年的“张老师”犹如根植大地身入云霄的百年银杏,静则稳如泰山、纹丝不动,动则登山履水、姿态横生。太极神气,或漫游于五脏六腑,扫净周身隐藏的病菌病毒、俗世杂念,一点一滴地铸造出本我的健康体魄;或游离出七窍之外,扔下自我,自由翱翔,与蓝天白云、星空宇宙合而为一,花香阵阵,琴音悠扬,仙风道骨超然于尘埃之外矣——精神沐浴于物我两忘、天人合一的童真世界,融入自然的心旷神怡、空灵登仙之感,飘然而至焉。如此,百病祛除、养生保健、延年益寿,理之当然耳。读到此等精气神酣畅淋漓的文墨,读者岂能不心为之动神为之移乎!

“张老师” 打拳,始则治病的目的性强,力求形似,动作棱角分明,呆板凝滞,满是仪式感;终至完全没了功利色彩,尽管个别招式偏离规矩,但意趣所趋,以气为魂,拳随气动,得意忘形,翩如飞鸿、宛若游龙,已臻于闲云野鹤之境。二十余年如一日的练拳练气练心,太极世界中“张老师”由必然王国走进自由王国。然而收获任何理想境界,都不能一蹴而就。“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矣。”作品写“张老师”临大家碑帖入迷,写了一遍又一遍,背古文名作入迷,背了一篇又一篇,以为天下第一美事无过于此也。貌似闲笔,其实不闲。凡专心致志、一以贯之而事不成者,鲜矣。所以,写临帖背古文,皆是写“打拳”也。非痴迷沉醉其中,“张老师”焉能得太极真谛哉!作者娴熟地运用讽谏“泼冷水”为特点的“背面傅粉”手法来颂写“张老师”从事“天下笫一美事”的坚韧毅力,颂写“张老师”“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太极追求,并进而说自己“杂务缠身”“少毅力”“少悟性”,抑己扬人,来凸显“张老师”走进“太极”后心无旁骛如痴如醉的专一神志。如此行文,散文不仅曲折婉转、婀娜多姿,趣味良多,而且伴随波澜起伏的文笔,读者胸中亦了然“张老师”太极成功的秘诀。

相识满天下,知音有几人?知我拳者,不,知我者,吴兄讳毓生也!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