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怀念窦履坤先生

2020-08-06 20:57:11    作者:□ 王俊坤    来源:今日高邮

2020年7月27日下午,窦履坤先生因病在南京逝世,享年85岁。

窦履坤先生是我的高中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时间是1975—1977年。那时,高邮的高中教育尚未有重点中学与非重点中学之分。按地段划分,就近入学。城北偏东的上曙光中学,城南的上红旗中学(一中),城中及西后街的上东方红中学(邮中)。窦老师是江苏沛县人,1964年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和书法家尉天池是同学。他先在高邮临泽中学任教,后调入县曙光中学任教。改革开放后,调回南京,在省教育厅工作,从事中学语文教学研究和管理。曾多年担任江苏省中学语文研究会的秘书长,编撰出版过多部中学语文教学的著作,是全省知名的中学教育专家。

因为是班主任,窦老师和我们接触相对较多。他学问人品均高,为人温和儒雅,善于且乐于助人,和学生的关系十分融洽。他教态亲切,坦诚,是标准的学院派。他任教语文,主题、段落、分析、概括和提炼,中规中矩,毫不含糊。尤其是漂亮的板书,既严谨又夸张,有毛主席书体的部分风格。我最喜欢看他写的作文评语,是用红墨水蘸水笔写的,潇洒飘逸,龙飞凤舞。我们皆模仿之。有一阵子我模仿得很像,以至于后来上大学时写信给同学,同学以为是窦老师写的。

窦老师学识功底厚实,见解独到。他担任曙光中学语文教研组长,为了推动阅读和写作,他和其他老师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每学期编写《优秀作文选》。从初一到高二,选择学生佳作数十篇,编印成册,发至全校每一位学生。这样做,其激励作用无疑是巨大的。我曾有幸入选两篇习作,极大地调动了我学习写作的兴趣。曾看到杂志上外国诗人写的“宝塔诗”,也就是比较注重形式的那种,我也写了两首,送给窦老师看,期待他的表扬。谁知,窦老师说,追求新形式,当然可以,问题是中学生的底蕴是不够的。他指导我说,还是多读点唐诗宋词,打牢基础。我深信之,并铭记在心。我读高中时,正值文革中,很少注重抓质量的,但窦老师有自己的要求。他常常会在课上搞些小测验抽查之类的,比如听写、默写等,还推荐一些课外读物,其目的是强化我们的基本功。

窦老师也很注意教学改革。1982年我大学毕业分配到曙光中学任教高中语文。我任教的班级,有一个学生在上初中时就曾被窦老师选为人物肖像的模特,他以此形式指导学生作肖像描写练习,然后集中展示点评。由此可见,窦先生是很注重教学创新的。

窦老师当班主任是比较民主的,放手让班委去干。参加学校重大活动,均由班委会组织实施。遇到困难,他才出面解决。他管理有办法,沟通讲艺术,几乎和每一位学生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这一点,我印象深刻,深为叹服。

1977年7月,我高中毕业下放农村。同年11月,恢复高考的消息刚传出,窦老师立即想办法通知杨玲、王建国和我等同学,抓紧复习功课准备参考,并帮助我们准备一些学科资料,以弥补我们在校学习时的不足。

1978年,我考上大学,窦老师非常高兴,特地请我们原高二(1)班的班委看电影。记得是日本故事片《狐狸的故事》。电影十分精彩。狐狸的父母,精心养育小狐狸。等到它们长大了,把它们一个个赶走,让其独立生存。当时,我们看了觉得很残酷,想通了很赞叹。这实则是大爱。

窦老师只教了我们两年,但联系一直保持。我们高中毕业10年、30年的同学聚会,窦老师都从南京赶来,共叙师生情谊。有一年,我请窦老师到高邮来,我们突然在聚会的席间点燃了生日蜡烛,唱起了生日歌。窦先生方知,是我们学生给他过70岁生日。他非常感动。

窦老师在高邮大约工作了20余年,教了不少学生,桃李颇丰。他为人和善,虽是北方汉子,却是谦谦君子,特别有人情味。我们班上有一个同学,生活困难。他得知后,悄悄托人送上3000元,聊以小助。我是班上唯一继承其中文衣钵的学生,窦老师给了特别的关爱和帮助。我刚工作不久,他就邀请我参加全省语文教学参考书的编写。特别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他兼任《扬子晚报》作文园地的特约编辑,数次和我约稿,推荐选登高邮中学学生的优秀习作,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其中有一个专家点评栏目,窦老师约我参与,并在电话中鼓励我说,你从教多年,又是高级职称,你就是专家。我应约点评了几篇。窦老师一直在关心我的成长。记得刚教书不久,产生想深造读研的想法。他得知后予以支持,并帮助我联系了南师大的导师。那时,我已有了小孩,再加上英语已荒疏,终未去读研,辜负了老师的期望。2004年我在邮中工作时,搜集整理出版了教育随笔集《学苑萤光》,窦老师欣然写了序,以资鼓励。

窦老师夫妇伉俪情深,相濡以沫。他的爱人马瑞芬老师是南京人,比他小两岁,大学毕业分配到高邮农业局工作。马老师原本是不愿意窦老师来邮工作的,想让他在南京工作,她也好调回去。特地发电报要他不要来邮。想不到,窦老师还是执着地来了,且一干就是20余年。窦老师夫妇的青春和美好岁月奉献给了高邮。在灵堂,马老师体弱多病,已欲哭无泪,她喃喃说道,老窦啊,你答应先送我走的,怎么说话不算数,自己先走啊!我们一行学生潸然泪下。

窦履坤先生是我求学和成长路上的恩师和领路人,他丰富的学识和与人为善的品格是我永远的路标。师恩难忘,温暖如灯。窦老师的音容笑貌永远鲜活在我的心中。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