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两位技师

2020-09-14 19:59:19    作者:□ 黄安良    来源:今日高邮

团直通信连有两个被称之为“奇才怪人”的技师——一个专司无线,另一个则把控有线。他俩本应在各自的专业技能上精业求精,遇有设备故障能够手到病除,谁知这两位偏偏“不务正业”——一个对查找更正报刊上的错词别字情有独钟,另一个则对赋诗填词兴趣极大。

先说那位对查找更正报刊错词别字情有独钟的吴技师。他是从安徽天长入的伍,是一位工农兵大学生(由部队推荐在地方上的大学),可能是专业上的阴差阳错,他对无线载波专业实在是没有多大兴趣,就这样糊糊混混度过了三年,弄了一张大专文凭,毕业归队即提干。那时部队干部中大多文化程度不高,领导们起初对这位“科班”出身的技师寄予厚望,本以为基层连队那点并不现代的无线通讯器材若出点小毛病,在他手上修修调调的还不是小事一桩。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位吴技师常常捣鼓了半天,就是查不出毛病来,反倒是站在一旁想偷偷跟着他学点维修技术的几个老兵看出了门道,三下两下竟把故障给排除了(这现象绝非一次两次),吴技师的那句“青出于蓝胜于蓝”也算是聊以自慰了。其实他的心思和精力并不在自身的业务技能上,连他自己也不知从何时起,对查找纠正报刊上的错词别字兴趣渐浓,竟然有些痴迷。每天一上班,只见他双手抱着一叠报纸、杂志,逐字细看推敲、反复揣摩,或标或圈做上记号,再用字(辞)典精心考证,确认后逐一记下:某报某月某日某版正(倒)数第几行第几个字(词)用错或不当,应予更正。开始时这位吴技师一经发现,立马发信向出版单位反馈,但因一次性发现的错词别字太少,并未引起相应报刊的重视。由此吴技师一改以往,常常一月或一季集中反馈一次,不曾想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引起了报刊编辑部的高度重视。中央某大报总编辑大为吃惊:我们这份分量极重的报纸,那么多的记者、编辑、校对,层层把关,还不及一位这么热心的读者,我们的认真态度、工作责任、敬业精神在哪里?该报曾想让吴技师转业去当专职校对,只因没有随迁家属进京落户指标而搁浅。没多久,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发出调令,吴技师任该社专职校对,爱人、小孩随军进京,一切很是顺利。

再说这位对赋诗填词兴趣极大的汪技师。他是从安徽桐城当的兵,人长得白白净净,瘦条条的身材,与前面的吴技师一样对本专业也是兴趣不大,设备上的小毛小病放手让老兵们弄弄,修不了的就直接送通信修理所,自己也就不操那份心了。见这般现状,领导也是看不下去,常有批评之声。这老兄虽是满口应承,但依然我行我素,并不认真改正,唯有对写写画画很是热衷。写了一段时间的新闻报道后,连“豆腐块”也未曾见报,继而又对赋诗填词有了极大兴趣和热情,一天不写个三首五首,是吃不好饭睡不好觉的,几乎天天都有发往报刊的“作品”。好在那时给报刊投搞只要在信封右上角标注“稿件”二字即免邮资,否则他那点工资买了邮票后肯定所剩无几。遗憾的是这些发出去的东西,或是石沉大海,杳无音信,或是“暂不采用,继续努力”。开始一见印有报刊名字的信封,汪技师总是莫名兴奋,背着他人独自拆阅,巴望着不是退稿信函而是用稿通知,但每每都不能如愿。真的是见多不怪了,随着退稿信的增多,汪技师的心态反倒平静了下来,从“以量取胜”改为“以质提升”。说来也巧,解放军文艺出版社的两位领导来通信连考察商调吴技师的相关事宜,吴技师一半出于同情,一半出于同乡,帮汪技师向两位领导做了引荐。酒席上推杯换盏,一番交谈,汪技师醍醐灌顶,脑洞大开,仿佛进入另一片创作天地,遂将以前所写的东西统统付之一炬,说是“向昨天告别”,随即写了一首题为《闪电》的诗:“闪电,是给黑夜一记响亮的耳光。”不久便见诸于《解放军文艺》上。捧着散发油墨香味的杂志,汪技师双眼含泪,逢人便说,我的诗作在《解放军文艺》上发表啦,激动之情让人有些吃惊。真正让汪技师声名鹊起的还是歌词的创作,他先是调入军区歌舞团创作室,时间不长又调入原总政歌舞团专业创作,近些年不少流传广泛、颇受欢迎的经典之作,都出自他的手笔,一些明星、大咖趋之若鹜,以首唱他的作品为荣为傲,足见其在歌唱界的名声和地位。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