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龚大师

2020-09-14 19:59:41    作者:□ 王俊坤    来源:今日高邮

龚定煜老师因为国画出色,人称龚大师。他是江苏省国画院画家,著名画家朱葵嫡传弟子。据说,其画作在上海拍卖行有较高价位,一平方尺也有上万元的。近日又听说,他获批加入了中国美协,成为“国”字号人物。

龚大师是土生土长的高邮临泽人。父亲是开中药房的,和绘画并无渊源,但他从小就喜欢绘画,且有一定的天赋。有天赋和爱好是不够的,如果没有人指引,也不会有什么奇迹出现。龚定煜遇到识才的伯乐。朱延庆先生在临泽任教时,发现龚生可铸,一封书信将其推荐给当时下放到高邮文化馆的朱葵。朱葵见龚生憨态可掬,并有绘画的天赋,喜收之,招上城来住在高邮旅社学画。朱先生尽心教,龚生用心学,绘画的种子深植于心。后来,龚生进入南师美术系,视野拓宽,画艺大进,始入学院派行列。毕业,分配至邮中任教,开始了绘画的精彩人生。

龚定煜和我的太太是邮中同事。1983年我们结婚时,龚先生已小有声名,作《水仙竹石图》一幅相赠,画作清新简约,颇有创意。由此画,我和他结识了。

龚定煜刚当美术教师时,绘画在高邮算是有品入流的,不少单位的会议室可见其画作,但他被社会所看重的并不仅仅是美术作品,更多的却是一些美术实用理念,特别是建筑装潢的理念。一时间,在高邮,龚定煜不仅仅是一位知名画家,更是一位知名的装潢设计师。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在高邮中学分得住房。我本意简单装修一下,估计一两万元。不知谁告诉了龚老师,他下课后来到我的新房,立即指点应如何设计,随手捡起一小砖块在水泥墙上画图,并要求用什么样的材料。瓦木匠们闻声前来围观,对龚老师的设计赞叹不已。龚老师的设计的确是好的,但花钱要多一些,我们非常满意。

龚老师对绘画很钻研,很用心感悟,只要有机会都要外出观摩写生。他曾去新疆、西藏、四川、山西、安徽、江西等地采风写生,丰富了绘画创作素材,创作出一大批生机勃勃的画作,多次参加各种画展。其知名度和美誉度与日俱增,成为省内知名画家。由于艺术的融通,他的摄影技术是高超的。在邮中,大凡重大活动,都是由他操作的。他长期担任邮中工会主席,为人热情,乐于助人,有良好的口碑,可谓德艺双馨。

龚老师擅长国画山水,气韵生动,格调大气。既有豪迈的雄浑之气,亦有清秀淡雅的特色。其画室名曰驻云居,颇有创意。他师承朱葵等名家,山水图作隐约有版画的底蕴。近年来似乎有逐渐趋淡的倾向,这表明他也在不断地探索。他始终走在学习、提升和创新的道路上,《运河情》的创作标志着他的新跨越。近年来,他佳作迭出,影响日隆,不仅在全国各地举行画展,还在美国举办画展。

龚定煜无疑是一位画界高手,多年的积累为他的拓展奠定了厚实的基础。他为邮中的美育教育贡献颇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美术人才。他为高邮地方文化建设也是倾心尽心,誉满一方。更重要的,他和他的老师朱葵一样,有一颗拳拳的感恩报国之心。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