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关于东大街的美丽传说

2020-09-17 19:30:42    作者:□ 姚维儒    来源:今日高邮

东大街在过去,曾经是高邮的繁华地段,地处城乡接合部,是粮食、柴草、农副产品的集散地。这让汪曾祺从小就一直和这里的商家、小贩、手艺人、种菜的、卖苦力的为伴,对他们有着极深的体察,这些人后来成了他小说、散文里的主角。

臭河边这个地名在汪曾祺的文章里被提到若干次,是他早年生活绕不开的一个地方,也是他去五小上学的必经之路。《故里杂记》《陈小手》《薛大娘》《晩饭花》等文章里所写到的人和事都发生在臭河边。

臭河边的水,源于京杭大运河,流经城北小学处的养丰闸,经承志桥向东流折弯过三元桥,到汪家巷巷头转直角向东流去,到了这里的水面就忽然开阔起来,经螺蛳坝,流向越塘河,最终与北澄子河相通。

汪曾祺在《故里杂记鱼》里写道:“这一年雨水特别大,臭水河的水平了岸,水都漫到后街面上来了。地方上的居民铺户共同商议,决定挖开螺蛳坝,在淤塞的旧河槽挖一道沟,把臭水河的水引到越塘河里去。”汪曾祺笔下的后街,即臭水河北岸,俗称臭河边。这后街的称谓,是相对于北边与之平行的民权路(人民路)而言。

臭河边的水,是城北人民路一带居民的主要生活水源,吃水、洗菜、洗衣服全靠它。明明是清澈的活水,为什么叫臭水河呢?无处考证。

传说有一年铁拐李到高邮炼阳观造访吕洞宾,看到炼阳观南边有条清澈的河,就在此把他那双又臭又脏的烂脚洗了一下。自从铁拐李洗过烂脚后,此河的水就逐渐变臭了,臭河边由此而得名。

汪曾祺说:“前几年我回家乡一趟,想看看炼阳观,但早就没有了。吕祖楼、梅花,当然也没有了。”臭河边也没有了,变成了一条通往傅公桥路的路,天王寺变成了种子公司。

高邮文化学者朱延庆在《汪曾祺与东大街》一文中写道:“人民路上有竺家巷和竺家小巷,可以想见历史上竺氏家族之庞大。现在大概一个姓竺的人家都不在这儿住了。”关于竺家巷的由来,民间有这么一个美丽的传说。原来在竺家巷这一地带有座竺节寺,因寺庙周围长了许多竹子而得名。里面有一位方丈曾经游历四方,在各地交结了许多佛道人士。有一位客居他乡的高邮人要回家乡,受当地的一个和尚之托,捎带一封信给竺节寺的方丈。方丈接到友人的信件,很是激动,为了酬谢这位捎信者,方丈随即拽了些寺前的竹叶给此人。此人不以为然,心想,区区几根竹叶算什么呢?随手就扔掉了。回去一看竟还有几片竹叶粘在衣服上,在灯光下变成了金灿灿的竹叶,拿在手里沉甸甸的,是货真价实的黄金啊!此人立即原路返回来到竺节寺,哪里还有什么竹叶,竹林没有了,竺节寺也空空如也,方丈早已无影无踪。后来人们非常相信这一美好的传说,逐将此巷改名为竺家巷。

大淖,是我小时候经常去玩的地方,几分钟的路程,跳跳蹦蹦就到了。但当时的大淖叫“大脑”,这里不但有“大脑巷”,还有“大脑河边”“小脑河边”。为什么这个地名叫“脑”,这在我头脑里曾经产生过疑问,而且是极大的疑问,但无法深究,

“大淖是有那么一个地方的。不过我敢说,这个地方是由我给它正了名的。”1991年10月,汪曾祺回到了阔别四十多年的故乡,他的初中老师张道仁曾经问过他:“你这个淖字是怎么考证出来的?”汪曾祺小时候写作文,做日记,常常要提到这个地方,一般都写作“大脑”,他怀疑久矣。这地方跟人大脑有什么关系呢?后来,汪曾祺到了张家口坝上,才恍然大悟,那里将大大小小的水都叫做“淖儿”。这是蒙古话,那里蒙古人多。后来汪老到内蒙的其他地方,也有不少叫做“淖儿”的地方,越发证明了“淖”即我们这里的水溏,至于“大”,是状语。“大淖”,是汉语和蒙语的结合。汪曾祺说:“为什么在知道淖字应该怎么写的时候,心里觉得很高兴呢?是因为我很久以前就想写写大淖这地方的事,如果写成‘大脑’,感情上是很不舒服的。——三十多年前我写的一篇小说里提到大淖这个地方,为了躲开这个‘脑’字,只好另外改变了一个说法。”这就是汪曾祺在1947年写的《鸡鸭名家》里将“大淖”写成“大溏”的缘故,后来再版时,他如释重负地将“溏”改成了“淖”,全文也作了较大的改动。

近日我通过走访,发现了一个有关“大脑”的传说。大淖,是个很大的水域,既是联系四乡八镇的交流要道,更是这里百姓淘米洗菜、洗汰衣服的生活必须。但这块水域长期以来竟没有一个好的码头,堤岸呈坡度式的向水面延伸,西边有一个伸向水面的木跳板,正常维护由东平堂浴室负责。老百姓用水一般会在卧地倒伏的一棵巨大的树干上进行,粗的一端位于大淖河码头的西侧,细的一端指向东边。这块巨大的树干长年不腐,并会随着水位而移动,给当地百姓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过往此处的人们若要洗脚什么的,都会坐在这根卧伏的树干上。传说,这巨大的树木原来是条黑鱼精的脊背,因黑鱼情的大脑位于西侧,西边这块区域就称为大脑,小脑位于鱼头的东侧,东边就叫小脑了,通往大淖的这条巷子称之为“大脑巷”。以此类推,就派生出了“大脑河边”和“小脑河边”这两个地名。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