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农具厂里的工匠们

2020-11-30 19:44:02    作者:□ 吴国安    来源:今日高邮

在计划经济年代,农具厂是人民公社唯一一家县属大集体企业。多少个下放知青、农家子弟做梦都想成为工人阶级的一员,既拿工资又学技能,穿上劳保服是工人老大哥,脱下劳保服是农民能种地,离土不离乡,是青年人的的首选。

17岁高中毕业那年,我有幸从校门跨进了厂门,从一名学生转为一名工人。

农具厂地处集镇东南角,占地约50亩,坐南朝北,青一色的砖瓦房。门口悬挂“高邮县沙堰农具厂”和“高邮县电器二厂”两块白底黑字牌子。门卫是个60多岁的老头子,姓蔡,缺牙瘪嘴,大嗓门,每天上下班用一根铁棒敲打门铃,雷打不动。厂区有八九幢厂房,分生产区、生活区,有员工近200人。设金工车间、钣金车间、铸造车间、机修车间、电器车间、锻铁车间、油漆车间、木工车间、篾匠车间等。

在农具厂一年时间,我先后在金工车间、钣金车间学过徒,谙熟金工、钳工、钣金一些基本技能,也结识了不少师傅和工友。

金工车间不大,80平米左右,有车床、铣床、钻床,还有砂轮机、电钻等机械设备。师傅姓赵,话不多,有点口吃,技术相当不错,是厂里的“大咖”。那时他每月工资能拿70多块,相当于部队连职干部的标准。拜他为师既有面子又有里子。金工车间人少活多,加班是常态,我们也乐意。一是可以拿到加班工资;二是有夜餐,能美美地吃上一顿。但两次有惊无险的经历,使我悄然离开了父亲“钦点”的车工岗位。一次,因车床夹头未拧紧,造成铝件脱落殃及自身。还有一次,工作服被绞入车床夹头外坯件,险酿大祸。

半年后,我被调入钣金车间。这个车间是农具厂的“半壁江山”“利税大户”,人才济济,职工占全厂近半。主要生产纺纱管、纺纱车、烘箱、烘房、弯管等产品,分别销往上海、南京、安徽等地。为了方便群众生活,有时零打碎敲一些水桶、畚箕、水箱等家用工具,放在路北农具厂门市部销售。我们一帮10多个年龄相仿的小伙子有的学电工、有的学钣金、有的学钳工,还有的学焊工。车间主任姓刘,30开外,身材瘦长,是个“烟枪”,每天上班像个生产队长,排人排工,然后一头扎进新产品研发,不得闲时。起初我跟着小师傅们忙东忙西,干些粗活杂活。熟悉情况后,跟着大师傅们逐步学到了一些东西,譬如,怎样识图、下料、折弯、卷边等等。荣师傅技术精湛,为人谦和,带的徒弟不下一个加强班。虽然老家是本地人,却是厂里高薪从江都聘请回来的高工。整天盯着晒图和产品,苦思冥想。他带领的班组制造或加工出来的产品,从未出现过劣质品和退货“回炉”现象,为厂里作出了较大贡献。张师傅、熊师傅是焊工,技术一流,他们焊接的产品无裂纹、无夹渣,光滑坚固,曾获得县焊工大赛优胜奖。

小轮船在我们家乡可算是个稀罕物。朱师傅等一批技术骨干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硬是凭着一股知难而进和革命加拼命的精神,精心设计,反复打磨,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最终将一艘美观精致、航速似箭的小轮船“克隆”出来,引得众人啧啧称赞。记得当年我结婚还借用了这艘小轮船作为婚船,比起现在的宝马、大奔毫不逊色。

机工师傅在全公社凤毛麟角,当时农具厂却拥有一支专业力量。有一天晚上,公社大会堂正在上演古装扬剧《双玉蝉》,戏演一半,陡然,发动机熄火“罢工”,台上台下一团漆黑,剧团和承包方负责人急得团团转。机修车间张师傅匆匆赶来,凭听觉就判断出发动机问题的症结,须臾排除了故障,观众一片欢呼,掌声不断,个个为张师傅点赞。

木匠、铁匠、篾匠、漆匠、箍桶匠与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这些能工巧匠都是公私合营后,从社会上撤并或招募而来,技术上无可挑剔,人人都有一手绝活。

潘师傅、张师傅是远近闻名的铁匠,几代人打铁为生,是打铁世家。瓦工用的瓦刀,木工用的斧头、刨铁、凿子,农民用的镰刀、大锹、锄头、犁头、钉耙,还有杀猪刀、杀牛刀、菜刀、鱼叉等等,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锻打、淬火。在千米之外就听能到气锤机发出的“哐当、哐当”巨响,震耳欲聋。囿于长年高分贝噪音影响,锻铁车间的师傅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毛病——耳背,说话像吵架。潘师傅、张师傅制作出来的铁器,中规中矩,就跟一个模子脱下来的一样。尤其是刀具锋利,质量上乘,价格低廉,深受四乡八邻老百姓的青睐。

谢师傅从小就是个篾匠,做事考究,干净利落,他的篾匠活无与伦比。编制的淘米箩、菜篮子、鱼篓子、漏筛等小巧玲珑,中看霸气。制作的扁担坚韧结实又富有弹性,为农村妇女所喜爱。还有竹扫帚、划子、连枷等农家不可缺少的生产工具,他都能满足广大农民的需求。

徐师傅做了一辈子箍桶匠,手下却没有一个要学箍桶手艺的徒弟,每天独自与木器打交道。他制作出来的锅盖、水桶、脚盆、澡盆和马桶、粪桶,都选用上等杉木制成,结实耐用。每年春节前,四乡八邻到农具厂门市部为娶媳妇嫁女儿选购木器的络绎不绝。

1981年冬我应征入伍,离开了心爱的农具厂,离开了这些朝夕相处的工匠们。四十年过去了,至今我还记得他们的点点滴滴。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