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绿色丛林

2021-01-10 19:01:23    作者:□ 沈跃华    来源:今日高邮

大地冰封,白雪皑皑,被踩踏碾压过的道路上,白花花,亮霍霍,光滑滑,像打了蜡抹了油的溜冰场。汽车耐着性子学乌龟爬;骑手双脚点地,小心翼翼,随时准备应急,稍有不慎,就要马翻人仰;步行者佝偻着臃肿的身躯,圈着臂膀,作企鹅状维持平衡,举步维艰,提心吊胆。

因为这大风雪,为了小孩子的安全,全市幼儿园小学初中都放了假;不想冒险的人宅家深藏,等待天气路况好转再作出行安排。

大风雪夜晚如约而至,老天爷迅速开启速冻模式,世界一下子掉进了冰窟窿,寒风凛冽,冰天雪地,道路受阻,交通困难,出行不便,社会生活成了电影里的慢镜头。有人哈着热气,抄着双手,望天兴叹,满肚子埋怨,却也无可奈何。

玉树琼枝,周天寒彻,怎一个冷字了得!

风雪后的大清早,在文游三角区开阔的路面上,却出现了绿色丛林,一丛,两丛,三丛!这般地嫩绿,如此地耀眼,这等地暖心!穿着绿色马夹的环卫工人组成清路突击队,分为三个小组,冒严寒,战冰雪,摆开阵势,三面包抄,铲雪清障来了。

握锹的,弯着腰,俯着身子,挥动双臂,奋力铲雪。嚓嚓嚓,嚓嚓嚓,铲声清脆,节奏铿锵,奏响嘹亮动听的晨曲!铲不动的就一下下凿、一点点錾,晶莹剔透的冰屑飞溅,像绽放的礼花。挥着扫帚的亦步亦趋地跟进,默契地配合着铲雪的工友。沙沙沙,沙沙沙,冰雪被大扫帚扫向一边,大地上舞动着这种天气里最豪迈的舞蹈。眼怕手不怕,一寸寸地推进,绿色丛林在移动,他们脚下的黑色路面在扩展延伸,宽阔雄浑,像黑色的锦缎、壮阔的画卷。

长时间地连续奋战,单调枯燥重复机械地用力动作,他们的手掌红了疼了,起了泡,疼得钻心,屈伸困难;臂膀酸了麻了,不听使唤,伸缩抬举很吃劲;腿脚木头一样地僵硬,抬不动腿,迈不开脚,笨拙得不受支配,好像不是自己的了。体力严重透支,累得气喘吁吁,浑身冒汗,汗湿的内衣粘在身上,是怎样的一种滋味呀?这些都不在他们话下,克服疲劳,连续作战!他们只有一个信念,清除冰雪,保障交通。辛苦我一个,方便千万人!他们在默默践行着入职的誓言,哪怕是再苦再累,也要咬咬牙坚持。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在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二话不说,迎难而上,领起责任,披坚执锐,所向披靡!

各条公路上有着众多的绿色丛林,环卫工人们奋战在公路沿线,由点到面,连成一片,保持道路畅通。

绿色所到之处,热火朝天,意气风发,慷慨激昂,叫人心情激动,精神振奋,信心倍增。冰雪不是冰冷,这个冬天里不仅有温度,而且有春色,给人以鼓舞,给人以憧憬。从绿色丛林旁经过的人们,被挺身而出的逆袭者们所感动,由衷地竖起大拇指,纷纷地给他们点赞。汽车驶过绿色丛林旁,司机的心头热乎乎的,不由得放缓车速,钦敬地向为他们保驾护航的环卫工人行注目礼。

绿色丛林是雪地里最亮眼的风景,身穿绿色马夹的环卫工人是这场风雪中最可亲可敬的人。他们践行着时代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不负重托,释放着浓浓的暖意和满满的正能量。从他们身上,我们仿佛看到了驰援武汉、抗击新冠疫情的白衣战士,奔赴汶川地震灾区的救援英雄,联想起无数的赴汤蹈火、舍身取义的志士仁人!

绿色丛林,美哉壮哉!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