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老 家

2021-01-14 20:20:31    作者:□ 袁良银    来源:今日高邮

住在老家,想念公公、婆婆。

那一年冬天,公公走了,至今已有十余年。那个晚上,天很冷,北风吹着,婆婆打来电话:“良银呀,老头子不行了,不说话了,他用手指不停指着头……”电话那头的婆婆无奈地说着。我连忙告诉老公,紧接着拨打120。等来的是:高血压、脑溢血、失语、病危!

公公在老家前后三庄口碑很好,多次被评为市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生产工作者”等。他平时沉默寡言、朴实厚道,家里家外、粗活细活都是一把好手。

高邮新民滩大型工程,他带领全队壮劳力去挑工。那些天风雪交加,天寒地冻,他既要带队,又亲力亲为,克服许多困难,提前完成土方任务,被市里评为“先进工作者”。至今还记得奖品为一条毛巾和一只白色搪瓷缸子,上面印着“新民滩工程留念”几个鲜红的大字。

有一年元旦,我和老公一起回老家。夜里天下雨,乡下道路泥泞,不便骑车上班。清早醒来,我们俩焦急万分。公公二话没说,扛起我老公的自行车,走向门前河边的水泥船。婆婆左腋下夹着一捆稻草,右手拎着我们的早饭。上了船,她便吩咐公公赶紧撑船,她则忙着在船舱里铺稻草,让我们坐在里面,说:“这样暖和。”我们吃着煮鸡蛋、大锅烧的大米粥和老豆腐煮大咸菜,身上顿时热乎了许多。抬头才发现,公公佝偻着身子,正用力撑着船……

我们有了小孩,公公、婆婆欣喜万分,更加不知疲惫地劳碌着。经常天未亮,他们老两口就来到我们城里的家,用三轮车送来米、面、鸡蛋、蔬菜,不停地告诉我们:米是刚舂的,油是刚榨的,蛋是家中草鸡生的,蔬菜是自己种的。我们那时总是收下农产品便上班,从未问他们有没有吃过早饭,是否在这吃午饭……

公公、婆婆先后走了,永远离我们而去。

三年前的春天,我们把老家修葺了一下,还保留着以前的样子。逢年过节,我和老公住在公公、婆婆的房间里,想念着他们。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