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2021,向阳生长

2021-01-14 20:20:50    作者:□ 张平    来源:今日高邮

日历翻向了2021年,为了迎接崭新的一年,我们一家三口一起看了一场跨年电影《温暖的抱抱》。

我觉得优秀的喜剧电影,是在欢笑中,看到自己,参透人生。

我对先生说:好的喜剧电影,其实渗透着内在的悲观色彩,是能治愈人的心灵的。电影中的鲍抱,他极度追求完美,几近苛刻的程度。他内心极其孤独,没有朋友,甚至连一个说话的人都没有。虽然电影是以极端、反差的方式呈现,但又何曾不触动我们每一个普通人的内心?只是相较抱抱,我们没有那么惨,但我们接近或相似。电影,毕竟源于生活,但要高于生活,要对生活进行艺术化以及思想化的凝练和提升。

抱抱原生家庭对他的人格影响几乎是致命的,他的父母极度追求整洁和卫生,对每一个细节达到极度精准化的要求。这种高度严苛化的要求,折射到生活中,对孩子的心灵和人格成长,无疑会打下巨大、深刻的烙印。而因为一场意外的发生,则让抱抱从此陷入更深的自责深渊中。他更加地追求完美,对时间的精准化控制,每一个计划都要完美地执行。这一切却将他的人生推向了更大的深渊,让他的人生几乎走向毁灭。

如果不是一位叫温暖的女孩走进他的生活,他的人生也许即将终止。因为父亲意外死亡,母亲入住精神病院后的自杀,这种恶性循环会让他内心终有一天难以支撑下去。

每一个人的成长史,都有着鲜明的印记。温暖这个普通的女孩,遭遇过背叛和伤害,她虽然颓废过、抑郁过,但她更像生活中大多数普通的人们,还是在努力地生活着。即便遭遇挫折,即便梦想还是那么难以触及,至少还是选择生活在这充满烟火气的人间。也许正如抱抱看到的那样,她有些邋遢,生活杂乱无序,但温暖努力阳光地生活着。

这两个人物也是因为一次偶然而相遇,因为偶然的合作演唱而彼此产生交集。

是的,似乎这一切都是偶然,交织成今后的许多延伸故事。有些偶然,或许是刹那间的崩溃;有些偶然,或许是之前的累积。这两个主人公,逐渐彼此了解,走入内心。温暖,渐渐学习抱抱的整洁有序。抱抱,学会拥抱他人,感受到给予别人爱的能力。

电影《温暖的抱抱》,让我们在欢笑中观看着生活的各种色彩,因为这不正是我们生活中的某一面吗?可它,又让我们感受到人性中善的光芒,是多么具有感召人的力量。即便生活对我们进行各种考验,甚至是猝不及防的,我们不也仍旧在努力挣脱,活出生命的昂扬姿态,让自己的生命更具有向上的力量,更有张力。

因为,温暖自己,也能温暖他人,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2021年,让我们向阳生长,温暖自己,也能温暖他人。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