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余馂味厚

2021-01-14 20:21:36    作者:□ 王树兴    来源:今日高邮

2002年6月我到北京再就业,公司里为我接风的午餐让我终生难忘,离席前有人让我将吃剩下的菜打包带回去。多年以后,在场的王干还记得我当时的尴尬,甚至是难堪。为什么会这样呢?现在说这事,很简单,是面子过不去。我想我尽管被下岗,到北京总归身份是变了,要做的是这家大文化公司的编剧;离开高邮前,王科长三天两头地下馆子,抑或朋友聚会,吃剩下半桌菜也不作兴带回一片菜叶。到北京,居然残羹冷炙待我,还显出照顾的样子,实在是不能接受。

人生的第一发打包菜,我毫不犹豫地扔进了路边的垃圾桶。晚上,在公司宿舍做北漂的第一顿饭,煮方便面,就一只味同嚼蜡的手枪鸡腿,感慨原先在高邮的好吃好喝日子没有了。说真话,有那么一会儿,还是很怀念打包的孜然羊排和焦溜丸子的,拿来配方便面,肯定比真空保鲜的肉食要适口得多。

以后在北京的饭局上,知道一般的朋友聚会餐后打包是常态,各取所需加礼貌谦让,没有谁不好意思。一次在渝信川菜,凤凰卫视的刘春将仅剩下的三块豌豆黄打包,当晚他回香港赶制节目,说用这几块点心当宵夜。演员王刚的女儿在英国,单身一人的他朋友多饭局多,打包回家的菜也多,年夜饭便是打包菜烹制的全家福,他说他冰箱里塞满了打包回家的山珍海味,有八大菜系,想吃什么便吃什么,随心所欲。饭桌上见我笑而不语,他调侃一下,“我冰箱里有高邮咸鸭蛋,纳了闷啦,高邮麻鸭净生双黄蛋,吃的该是多么好的料啊?!而你们高邮男人吃双黄蛋,又喝老鸭汤……所以雄壮啊!”

不管怎么说,打包这样的事,在我到北京后的好几年里还是不能完全接受。好多时候将打包回来的菜放在冰箱里不动,过段时间一样样的扔掉。但人总是会有改变的,不知何时起,我不仅习惯了打包,还发现其中的乐趣,自己的和他人的。

作家苏北恨不能是高邮人,他有一次和太太开车到高邮,临走前以一种特殊方式表示他的流连忘返。他吃早饭时嘴里念叨,高邮的包子好啊,比扬州的好,安徽没有这么好的包子,多少钱都吃不到。见我不理会他,干脆挑明,吃剩下的不要浪费,由他全部打包带走,让他在高邮的美好再多几天。感人啊,我们怎么好意思再吃下去!可才吃到一半,也不能让客人不吃,我赶紧再下单添数十只蟹黄、五丁包子。到中午,我们在高邮湖的码头庄吃湖菜,他又如法炮制,夸高邮湖的鱼虾鲜得眉毛都掉了,又是吃剩下的不要浪费之类的话,也不换词儿。我调侃,有贫困地区办酒请客为了表示豪,硬菜都上双份,双鱼双鸡双鸭。苏北问我怎么不学,怎么不来个好事成双?我说就是不学,楦也没用。到临走,倒是东道主乃宝从饭店里拎了大包小包的出来,把苏北的车后备箱里放得满满当当。这样的后果是,以后苏北到高邮,总是问询乃宝的情况。不久前,新华社记者高洁撰文披露我称苏北“打包专家”。

文友宋强是超级畅销书作家,《中国不高兴》的版税拿到手软;他也是美食家,我们碰一起口头聚餐是常项。他做得一手好菜,多年来在QQ群、微信朋友圈、抖音上层出不穷地晒他的菜,以别出心裁的回锅打包菜为主。他认定我懂菜,是我能甄别哪些菜是打包菜加工的。他是重庆人,捣鼓出的菜清一色川味,也尝试过用打包菜做淮扬菜,屡屡以味道寡淡而告终。好在有我支招,他用一锅高汤,把高碑店豆腐丝做成有滋有味的大煮干丝。

我在宋强家吃过成席的打包菜,是一位台湾书商点的,他很久便垂涎宋强晒在朋友圈的回锅打包菜。宋强请我去作陪,我有些担心,带了10只王鲜记大闸蟹去救场。

事后证明担心是多余的。我们吃了四五桌剩菜攒的宴席,喝了值三五桌饭钱的好酒。这位老兄直呼大快朵颐,微醺兴起,给宋强写了四个盘子大的字:余馂味厚。当然味厚,余馂是经过了精细加工,主食材挑出来淘洗,再分别投入三锅高汤,或浸泡或煨制上味。鸡、菌菇、海鲜做的三锅高汤花了多少钱,怎么问宋强也不说。他做打包菜做得上瘾,吃打包菜吃得快乐,今年准备出一本名叫《回锅菜》的书。

慢慢地,餐后打包在高邮也被人们所接受。我遇到的第一位打包者,说起来像桥段。他是画家,我回高邮在饭局上总遇到他,他每次都带着太太,每次都要太太将吃不完的菜打包,说不能糟蹋了,带回去给家里的小狗吃。起初我不明就里,给他们帮忙,一边动手一边说:这个不丑,给你们家小狗吃,这个也不丑,你们家小狗会喜欢……有那么几次以后就想,狗有狗粮,这些大鱼大肉不像是给小狗吃的啊。此后再遇到此番情景,王顾左右而言他。心里也叽咕:打包就打包,干嘛遮遮掩掩?此做派一点也不如他的画笔潇洒。   

高邮如今是全国文明城市,餐饮文明写进《市民守则》第四条。杜绝餐饮浪费,提倡光盘行动,可是我这个经营饭店的却交代厨师长,遇到来祺菜馆办家宴的,一定要有两三个吃不完的硬菜,譬如虎坊桥红烧肉、干烧鳜鱼、红

湖滩鹅什么的,让主家能够打包回去。高邮人要面子,光盘净碟的让请客的难堪。我们免费提供打包盒,再贴心提示——“回家微波炉打一下,更入味好吃。”客人笑纳,此也是人间送小温。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