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一份《乡土报》

2021-02-18 18:25:05    作者:□ 韦志宝    来源:今日高邮

我至今保留着一份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版的报纸,这份有着近四十年历史、已经泛黄的报纸,是一份名为《乡土报》的小报。

我的老邻居是公社文化站站长,公社影剧院有剧团演出、有好看电影,他不仅第一时间给我们提供信息,而且常常帮我们买票。那时候,逢年过节能买到一张电影票是件很有面子的事情,更何况位置都在一排、二排。还有他带给我们的散发出淡淡油墨香的《春联集锦》,我们写春联就从上面摘抄比较经典、时尚的,来我们家拜年的亲戚看到门上张贴的对联总是赞不绝口。不是赞字写得好,是赞内容新颖别致,像“小平你好,大富民欢”,当时初中尚未毕业的我显然想不到、编不出这样的经典春联。这位老邻居还时常送报纸给我们阅读,如同现在的“送文化下乡”,《乡土报》就是免费送给我们阅读的报刊之一。

初识《乡土报》是在1983年的春节前,那位老邻居给我带来一期《乡土报》。这期《乡土报》不是一份,而是一捆。原来,他请我带到学校散发给老师和同学们分享。第一次见到《乡土报》,我当然要一饱眼福。《乡土报》刊登来自扬州地区、主要反映民俗风情的新闻报道、历史典故、民间故事,旨在“弘扬乡土文化,展示民间风采”。像《沙氏井》这类民间故事,文中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对爱情的执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很是接地气。第二天,我带着这捆《乡土报》,一份一份地送给了老师和同学们。他们专注看报的样子不亚于看课本,这份报纸对于那个时代的人们很有吸引力。就这样,我连续带了六七期,大家照单全收,阅读着每期内容,享受文化大餐一般。到了那年五月份,老邻居只给我送来一份《乡土报》。我有些诧异,他说:“你们马上就要中考了,学业为重,不能让这份《乡土报》影响到你们的学习和前程。将来毕业了,看报纸的日子长着呢。”再后来,我不再看到新出版的《乡土报》了……

如今,那位老邻居已经去世,看到这份《乡土报》,我便多了一份思念之情。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