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干 鱼 塘

2021-02-18 18:25:25    作者:□ 王忆    来源:今日高邮

小时候,我们那一带农村在春节前总要干鱼塘,以致成了我们春节前的期盼。

干鱼塘,就是将一段河筑坝拦截住,抽干河水后抓鱼。然后,所有的劳动力都要参与河泥大战,男劳力挑河泥,体力小的两个人抬河泥,妇女们将运来的每桶河泥均匀地泼洒在田里小麦苗上。运河泥持续几天后,就将稻草运到河塘下,将稻草与散开的河泥拌和,再将泥草运到田头的草粪塘里,覆盖上一层河泥。

干鱼塘其实是农村冬季积肥的一种方法,我们小孩子哪懂得那些,只知道抽干了河水后抓鱼的热闹与喜悦。在那计划供应的时代,没有啥副食品供应给我们农村的,就算可以敞开供应,谁家有钱买?

干鱼塘挺有讲究的,并不是每次都能抓到许多鱼。我们生产队长鬼主意特别多,一到秋末就派人修剪队里的树木,将大的树枝分布到河塘里,说是给鱼做窝,既防止撒网的偷鱼,也可以提高河泥质量。结果真是应了他的话,每年我们生产队的河里干塘后总可以抓到很多鱼,以致其他生产队也纷纷效仿。

干鱼塘也是有组织有纪律的。干塘前队里就开会,由队长进行分工安排并宣布纪律,抽水的、看塘的、抓鱼的、分鱼的都责任到人,任何人不得有私心。其实那个年代大家都是以集体为主,用现在的说法就是具备团队精神,集中劳动,按人头分享收获的成果。分鱼时,小杂鱼放在队里全员会餐,大一点的鱼排序列,然后各家抓阄排序号,按序领走相应数量的鱼。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