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大业惟修德”

2021-02-18 18:26:14    作者:□ 陈维忠    来源:今日高邮

最近回了几次老家——陈总兵庄村,知道陈氏后裔在续修《陈氏家谱》。出于对祖宗的敬羡,对家谱文化的探究,我认真翻阅《陈氏家谱》,多方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陈总兵庄村历史悠久,陈氏家族文化博大绵厚。

陈总兵庄陈氏来自安徽合肥,最早源于西蜀颖川,原以“颖川”为堂号,后因明武宗御赐匾式“德缵禹功”,由此陈氏堂号改为“继禹堂”。始祖陈公普才,一世祖陈子千公字友闻,至四世祖陈谦始迁至高邮陈总兵庄村,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自靖难之期恭惠公陈瑄始,至甲申之变康侯公治安尽节终,陈氏一族为国为民屡建功勋,世袭平江伯十余世,可谓隆受皇恩。

《陈氏家谱》记载着陈氏家族的繁衍和变迁,记录着陈氏祖先的丰功伟绩。细细品读,我发现,在《陈氏家谱》里,处处蕴藏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修德养性是其根本。《陈氏家谱》的辈分字派有“大业惟修德”,告诫子孙,要建大业,必须修德养性,提高自我修养。在陈氏祠堂,随处可见倡导修身养性的文字。“元门无上道,赤子最初心”“心须秉白,门既曰元”“群居宜守口,独坐且防心”,这三副对联均教导子孙要不忘初心,心地善良,德秉纯厚,谨言慎语,做人诚实。

保国安民是其主旨。二世祖陈瑄总督漕运,历经三十余年,《明史》对他评价是:“凡所规画,精密宏远”“举无遗策”。69岁时,陈瑄带病勘察水利,死于任上,可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明宣宗特地停止朝事一日,举行国葬。在他死后80年,明武宗念陈瑄世代治水功业,又御赐匾式“德缵禹功”,对式“肇运金汤数十载,敷土奠川,当日中流资砥柱;开漕利涉千万年,河清海晏,今时江汉永朝宗”。这是帝王对陈氏治水功劳的褒奖。陈氏一族忠坚秉正,守疆镇关,报国为民。

躬耕勤读是其家风。谱载:自清代之后,陈氏弃甲归田兮辞诏就农,躬耕自食兮诲子攻读,练武习文兮登榜不仕,陶冶情操兮松柏长青,祖德皎昭启于前,宗英气节迪于后。在家风祖训的熏陶下,陈氏后裔勤奋读书,求学上进,人才辈出。1982年,是陈氏后裔读书大丰收的一年。这一年,陈总兵庄村高考录取五人。这年春节,老书记陈业仓召集登科五子齐聚一起,给庄亲拜年。新春佳节,五名大学生一起行走在陈总兵庄村,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引来众多家长的称赞、学子的羡慕。当时我们并不知道老书记的用意,多年过后,我才明白其良苦用心。正是由于我们五人的行走,焕发了家长竭尽全力供子女上学的热情,激发起一批批孩子求学上进的信心和决心。之后,陈氏后裔每年都有人考上大学,陈氏子孙纷纷脱颖而出。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