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我的爷爷

2021-02-23 19:03:42    作者:□ 谈健    来源:今日高邮

爷爷是2016年夏天走的,不知不觉中已经过了整整四年了。

爷爷留给我最大的财富就是帮我完成了中国古典文学的启蒙。我刚牙牙学语的时候,爷爷就每天带着我去茶馆里听书。所谓的听书就是在茶馆里听说书人讲故事,说书人说的书种类很多,五花八门,但是大多是演义小说。我印象最深的有《说岳全传》和《杨家将》。那时候小,听得似懂非懂,但是很愿意去,因为能过嘴瘾、解馋虫,爷爷会给买五毛钱的冰棍、一块钱的豆腐脑等零食。

茶馆是老年人的聚集地,同样也是孩子们的聚集地,老年人听书,听不懂的孩子们扎堆玩游戏,弹弹珠、劈元宝、炸卡片等各种我们那代人独有的童年游戏,乐在其中。随着年岁渐长,大概七八岁的样子吧,我渐渐喜欢上了听书。也许是从小的熏陶,也许说书人的讲解过于精彩,那一个个慷慨悲歌的英雄,那一段段荡气回肠的历史,让我如痴如醉。听多了、见多了,自然而然也就会得多了,小学时期我就是一个讲故事能手,模仿着说书人给班级小朋友讲。现在想来,一个小屁孩能站在讲台上有模有样地对着一群小屁孩讲道:“话说岳飞屯兵朱仙镇,金国金兀术……”心中还是会涌起一份自豪的。

后来求学时我如饥似渴地阅读了许多中国古典小说,我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深受其影响。如果没有爷爷打小带我去茶馆,那么中国古典文学于我可能就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了。

爷爷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板正。老一辈的人总还是比较封建的。爷爷每年最在乎的事情有二,一是清明、七月半和过年上坟烧纸;二是每年腊月的祭祖,我们那儿俗称“做羹饭”。上坟烧纸爷爷很讲究,首先折元宝的纸就有两种,一种是黄表纸,一种是锡箔纸,分别是金色和银色。爷爷从来不买现成的元宝,每一次都是买纸回来自己裁、自己折。爷爷说:“烧给老祖宗的钱,要用心。”我自小就会折各种各样的元宝,爷爷教的。爷爷上坟烧纸,都会把我带上。他每袋元宝烧给哪位先人都分得清清楚楚,其中有一袋一定是烧给没有后代的游魂,现在想来才明白爷爷心思之细、之善。

“做羹饭”在我们那边是年前的大事,需要认真去对待,来不得丝毫马虎。我问过爷爷,为什么要做羹饭,爷爷告诉我:“老祖宗辛辛苦苦保佑我们一年,一年到头了请老祖宗吃饭是应该的。”在我读过一些书后,我才明白做羹饭的意义更在于一种文化与血脉的延续,一种对于根的尊重。

爷爷在世时,家里做羹饭是轮不到父亲负责的,每每这时家里的气氛总是空前严肃,我也会收起以往乖张顽皮的性子,有模有样地按爷爷的要求去做,因为这时如果做不好,爷爷会一改往常的和善,严厉地训斥。我记忆中的爷爷板正无比,就是这么来的。爷爷走后,做羹饭就由父亲负责,父亲很好地传承了爷爷的板正。近几年,父亲已经不止一次说,让我学做羹饭。我想我还是要认真地一板一眼地学会,否则以后爷爷年前回家吃羹饭饶不了我。

爷爷走的时候九十有二,可以说得上高寿。我外出求学时,爷爷因为身体原因卧病在床,我陪伴老人的日子甚少,现在想来心中仍有愧疚。工作的第二年夏天,爷爷离我而去,我匆忙赶回家,没有来得及见爷爷最后一面。那天,我在爷爷灵柩前折了一个晚上的元宝,过往的点点滴滴都浮现在眼前。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