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劬劳的丈母娘

2021-02-23 19:04:45    作者:□ 陈其昌    来源:今日高邮

我从未想到过,我的丈母娘在1942年金秋季节结婚的时候,没有花轿,没有送亲的人员,也没有办喜酒,结婚的用床是老葵花杆子拼凑的。这在农村里有过,界首镇上从未听说过。我很难想象,我的岳丈及丈母娘是以一种什么心情进入洞房。这些事,丈母娘从未对我说过,还是爱人讲的。

丈母娘雍立英出生在一个小业主的家庭,有房无地,家里开个磨坊。小日子本还可以,可是,其哥丢下嫂子及子女,全家人尽管还靠磨坊为生,但是日子越来越难。嫂子连子女都带不过来,哪里会照应正在上小学的小姑子呢。有时嫂子也拿她出气。不得已,辍学。10多岁的少年,便到殷实人家做女红,缝衣、绣花,什么都干,只图一个饱肚子。我的岳丈,也是从小失去双亲,靠外婆抚养成人,上到简师毕业。他俩真是一根藤上的两个苦瓜,大概是同病相怜,才有那种简易的婚嫁。

上世纪四十年代,我岳丈到界首六安做教师。战乱期间,工资并不固定,有时还拿不到工资。丈母娘便为附近单位(如卫生所)的职工洗衣服,贴补家用。我的爱人当时才四五岁,也帮助丈母娘送过洗干净的衣服。解放初期,岳丈仍在农村执教,丈母娘携子女回到界首镇,继续她的女红活计,生活依然拮据。有一年春节,亲戚送给她家半个咸猪头,才带来些年味。丈母娘生次女小蓉,尚在月子中,一日,将我爱人召至床前:“我心里剐人,你快到殷大妈家赊半斤京果粉,以后还钱。”丈母娘吃过开水冲的京果粉,说:“心里稍微好过一点。”那时,有谁按乡俗,送草炉烧饼和老母鸡哩!

后来缝纫机合作社成立,丈母娘成为其中一员。这种合作社多劳多得,她靠心巧、勤劳,踩出来一片新天地。为了多出货,她常带夜班。为了分担我们多女的负担,她将我学龄前的二姑娘小鱼带至界首过了一年。我女儿回忆那段生活,写道:“外婆整天忙,顾不上吃什么,有时我随小姨到小学陪读,晚上陪外婆缝纫。夜晚回家,有时风中飘雪。外婆的大手抓住我的小手,我感到不冷。”丈母娘十分重视子女学生,为了调皮的儿子,多次跑七八里路到界首农中找老师商谈,要求对其子严加管教。我成了她的女婿后,她为我做过华达呢驼绒大衣、狗皮背心,考虑到我的资料、信件、文章多,特地缝制了一个可随意开合的长方形袋子,正面还有个小插袋,用心良苦。

丈母娘一生处处与人为善。2002年农历正月十一,她因脑溢血溘然去世,享年83岁。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