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看 灯

2021-02-23 19:05:08    作者:□ 王俊坤    来源:今日高邮

中国传统文化活动里就有看灯。元宵节是看灯的高潮。古时候看灯的热闹和诗文暂且不说,只说近年里高邮的看灯。

我是高邮城的土著,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我的印象里,往昔的高邮城虽然年年上灯看灯,但都属于民间的自发文化现象,偶有好看的彩灯,不成气候,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亮点。印象最深刻的是高邮城区中山路上老高邮镇政府门前一些花灯和灯谜,尚可一看。其他地方,乏善可陈。

上世纪九十年代,高邮撤县建市,市政府号召各单位组织灯会,展示传统文化,庆祝撤县建市。那是高邮灯会的一次高潮。各单位纷纷行动,正月十三上灯的时候,高邮城区异彩夺目。当时的高邮城,看灯主要是三条线。一条线,高邮市的传统主街,中山路一线,从城北北门大街至中市口,一路皆是花灯。有传统的兔、猴等十二生肖彩灯,还有老人民剧场、电影院前的荷花灯、龙船灯等,比较精彩的是老高邮镇政府前的走马灯,变换出各种景象,引发人们阵阵笑声。第二条线是府前街,当时也是热闹之地,这里是市委市府所在地,沿途有公检法等大单位,还有人社局、造纸厂、高邮中学等,这里的花灯也是值得一看的。第三条线是通湖路,这里有农机三厂、粮食局、工业局、人民商场等,这些单位都有一定的实力,还有其他一些单位的花灯也在这里展示。这些花灯不仅独具特色,而且派人在现场值守,敲锣打鼓,声势浩大。

我那时在一个单位担任中层干部,领导将本单位彩灯展示的任务交代给我,必须在北海电影院广场展示有特色的花灯。我苦思冥想,难办!一是时间紧,二是经费所限,单位不可能出大资金操办。没办法,只有一个字——借!我先去扬州大学借彩灯未成,后利用亲戚关系,从扬州玩具厂借了一个巨大的老虎彩灯,用大卡车运到高邮北海电影院广场。配以彩灯装饰,神形兼具,独一无二,观者如潮,引发不少赞叹。

那时,人们不仅在高邮看灯,还到外地看灯。有一年,四川自贡花灯在南京莫愁湖公园展览,单位组织员工前去观展。自贡花灯,诚是一绝,既有花灯细节的传神出彩,更有气势宏伟的灯阵,令人叹为观止。由于观者太多,走失了同去观灯的一个小孩,大家焦急万分,延误了返邮的时间。

最难忘的是1984年鼠年春节看灯。正月十三上灯那天,我们早早就吃了元宵,忙着去看灯了。我和怀孕的妻子从北门大街上了中山路,一路观灯品赏,心情极佳,街上的人们也是兴高彩烈。大约晚上八时,中山路上老电影院广场已是水泄不通,人流密集。妻子此时已怀孕数月,担心人多拥挤,不太安全。妻说,我们还是回家吧,人太多了。我那时年轻气盛,自以为强壮无比,就说,有我护着你,保管没事。于是我们又随人流南行,行至老高邮镇政府门前处,只见人潮汹涌,拥挤异常。我身边有一四十多岁的汉子带一小孩,被人群挤得东倒西斜,小孩吓得大哭,汉子大呼,不要挤了我的小孩,不要挤了我的小孩。我和妻子也被挤得随波逐流。那时,人潮似乎已经失控。有人爬到了路边的树上,有人爬到了屋上。情况十分危急,我用尽力气维护妻子的安全。好不容易挤到一棵树下,我用身体挡着人潮,拼尽了全部力量。大约过了二十分钟,人群逐渐松动,后来慢慢散去。现场被挤掉的鞋子有好几十双。

看灯是一项轻松、有意义的传统文化活动,让我受益无穷。如果有灯会,我还会抢先去看。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