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扭秧歌

2021-03-04 20:28:33    作者:□ 吴继原    来源:今日高邮

牛年春节期间,一家人团聚,年过七旬的老父亲在我的双胞胎女儿鼓励下居然来了兴致,在家重操旧业,扭起了秧歌,让一家人重拾乡愁记忆,更感受到了别样的欢乐年味。

老父亲头扎红毛巾、腰系红缎带,边手舞足蹈扭秧歌,边做出各种搞怪表情动作。他乐在其中,犹如老顽童。做儿子的我为之折服,感叹年龄不是问题,只要心态好,保留一颗童心,年味依旧,生活一切都是美好的。

今年74岁的老父亲是一名退休教师,年轻时曾是村文艺演出队的一名骨干队员,《红灯记》《沙家浜》等革命样板戏的台词动作,他至今记忆犹新。演样板戏、扭秧歌成了老父亲那个年代的年味记忆……

牛年春节,“宅”在家里的老父亲不时与他的两个上大四的孙女提及这段过年的红色文化记忆。俩孙女很懂事,姐妹俩一合计,便要爷爷露一手,既让家人领略一下昔日过年的传统文化年味,也顺便为爷爷拍下图片、视频,制作成抖音存在手机上,成为永恒的乡愁记忆。

说干就干!姐妹俩找来毛巾,帮爷爷扎在头上,找来旧标语裁剪下来,当红腰带系在爷爷腰间,然后在手机上下载了几段相关音乐。这边,姐妹俩边当导演边摄像;那边,爷爷成了“草根演员”,随着音乐节拍,边扭秧歌边演样板戏片段……孙女将拍摄好的图片、视频制作成抖音,先放给爷爷看,爷爷乐得合不拢嘴。在一边的奶奶见状,也跟着学扭起了秧歌,一家人其乐融融。

姐妹俩将抖音视频发到朋友圈,引来亲朋及网友点赞无数。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